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4-10

389.成語使我思想邪惡?!

20070407chicken 上週末是丈母娘的生日,一家人在慶平海產為丈母娘慶生,餐後到一個馬路之隔的安平港濱歷史公園散散步。


不要按我!


2006firechicken安置於安平港濱歷史公園的雞年花燈 (2005年台灣燈會主燈):「鳳鳴玉山」,因之前曾發生內部電線短路,浴火鳳凰後成了燒酒雞 (如圖左所示,最上方的雞翅烤焦了),修復後漆上白漆,夜晚在五彩燈光的變幻下,風韻略減卻仍然漂亮;而狗年花燈 (2006年台灣燈會主燈):「槃瓠再開天」,前一陣子被台南市府補狗大隊給抓了,當場解體不知去向。

為什麼要拆掉神犬,去年連續第二年要在台南市辦國家燈會時,地方上就有一點點聲音,什麼聲音等一下再說。按理說,狗年台灣燈會是在同一地點舉辦應駕輕就熟,但中央和市府在協調的過程中,頻頻出了問題,後來提供主燈廠商趕製主燈「槃瓠再開天」時,僅製做公犬和母犬,原造型中的一隻小犬,以時程緊迫而省略。

老一輩或傳統上對兩隻狗向來視為不吉利:「二口犬」= 「哭」,咱們台南市長亦聞之大怒,雖然後來廠商迅速補上了小狗,不過此時已種下日後被宰殺的命運了。 (下圖都是在二年的元宵節所拍的,「槃瓠再開天」那張不是故意要讓大家看狗屁屁,是為了那隻先上車後補票的白色幼犬,感覺是否格格不入)

chickendog
回到舉辦之初地方上所傳出的聲音,因為已安置於安平港濱歷史公園的「鳳鳴玉山」,再怎麼浴火重生或再怎麼麻雀變鳳凰,畢竟還是「雞」;同樣的,神格化的「槃瓠再開天」,雖然戰功彪炳來到天庭,仍然也是「狗」。雖然說教育部長 (是現任這一位,不是團隊的教育不漲/Olivia) 有叮嚀:使用成語會使人思想懶惰,但又從教育部的成語典網站,找到有雞和狗(犬)組合的成語:

4.狗盜雞鳴 (17.雞鳴狗盜、42.狗盜雞鳴、108雞鳴犬吠、110.雞鳴狗吠、111.雞鳴狗盜)、12.雞犬不寧 (13.雞犬無寧)、24.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95.雞犬升天)、26.土雞瓦犬、44.指雞罵狗 (49.捉雞罵狗)、52.鬥雞走狗、54.偷雞盜狗 (55.偷雞摸狗、79.偷雞摸狗)、64.陶犬瓦雞、65.嫁雞隨雞,嫁狗隨狗、92.雞犬不留、93.雞犬不寧、94.雞犬不驚、96.雞犬相聞、97.雞犬桑麻、101.雞飛狗跳、107.雞零狗碎

以上成語以紅字表示,係指多半為負面使用,這就是地方上的各種聲音了。假如狗年的「槃瓠再開天」沒拆,假如今年豬年台灣燈會還是在台南市,那豈不就成為:豬狗 … blue


PS:「槃瓠再開天」

2006年台灣燈會,主燈取名為「槃瓠再開天」。「槃」字音:ㄆㄢˊ,「瓠」字音:ㄏㄨˋ,【後漢書】等載籍,為神話中的狗名。相傳高辛氏時,犬戎兵強馬亂,其犬名槃瓠者,得犬戎吳將軍首歸,乃賜以少女,少女隨槃瓠升南山,產子女十二,自相婚配,其族遂繁盛。學者或以為槃瓠即盤古之音轉,實為開闢天地之巨神。

主燈造型為神犬槃瓠與雌犬、幼犬,三個犬字組合而成猋,「猋」字音:ㄅㄧㄠ,字義同「飆」,象徵台灣起飛。

2007.4.9 無限台南

按我回首頁

標籤: , , ,


無限台南 在 2007-04-10 的 01:27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2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2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12日 凌晨2:12:00 說 :

"槃瓠再開天"那隻小狗像是要落跑樣,
讓本不漲笑到不支,
懷疑那是貍貓換來的太狗....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4月12日 下午4:56:00 說 :

To 教育不漲/Olivia:

現場看好像那隻幼犬是被那狠心的父母遺棄在角落。

貍貓換太狗 ... 聯想力有夠豐富,我喜歡。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