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2-06-07

2229.金星凌日




繼 5 月 5 日的超級月亮、 5 月 21 日的日環食後,6 月 6 日又有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觀:金星霸凌太陽 ... 是「金星凌日」啦,無限台南 當然也要湊一下熱鬧。



雖說台南地區是從早上 6:12 開始金星遮掩太陽,但由於 無限台南 所在位置的都市天際線關係,所以遲至 7 點才到陽台找太陽,無奈看到的卻是烏雲凌日。直到 8:38 忽見陽台灑落一道日光,急急忙忙拿著前一晚鏡頭已貼好 floppy 軟碟片的照相機,衝到陽台上以手持方式給它喀嚓:








才一會兒烏雲又持續罷凌太陽

10:23 陽光再度嶄露頭角,這次改採三腳架喀嚓





10:27:32 羞紅了臉的太陽





10:37:33





10:47:12





10:48:42





吃完午飯後,拍最後身影 12:20:55





12:32:47,105 年後 (2117.12.11) 再見





有金星、有太陽,怎能沒有月亮

晚上也來幫月亮拍個照




(以上相片均可按圖進入 flickr 看 1024 大圖)



【金星凌日小檔案】(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金星凌日是類似日食的天文現象,只不過遮掩太陽的是金星而非月球。6 月 6 日金星凌日,臺灣各地可以見到全部過程,約於上午 6 時 11 分 49 秒起,金星開始自日面的東北側移入,橫過日面後約於中午 12 時 48 分 15 秒,由日面的西偏北側移出結束這次金星凌日現象,計歷時 6 小時又 36 分鐘。

金星凌日發生時,可見金星以黑色小圓形剪影的型態呈現在日面上,這次金星的視直徑約為 57.8 角秒,比日面小約 32.7 倍,因此在日面上的金星只是一個小圓點。相對於觀看日食,日面上的缺角用遮減光器具就可以明確的觀看。要看金星凌日時太陽面上的小圓點,則需利用望遠鏡放大日面才能得到較佳的視覺效果,同樣的使用望遠鏡觀看一定要在望遠鏡的前端套上適當的濾光裝置才可以安全的觀測。

金星凌日是很罕見的天文現象,每 243 年僅會發生 4 次,發生的年序間隔為 8 年 → 105.5 年 → 8 年 → 121.5 年。上次的金星凌日是發生於 2004 年 6 月 8 日,該日適逢康森颱風在臺灣附近 (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因此那次的金星凌日在臺灣許多地方因天氣不佳而無法看到。

1014.有圖有真相 - 銀合歡上淫合歡
1250.拍不好日偏食是理所當然
2202.超級月亮
2215.我也有拍日蝕
1143.夕陽 - 無限 - 好
1360.月亮笑阮是戇大呆,乎風騙不知
1737.夕陽隨意拍
2181.新相機試拍 – 黑冠麻鷺篇
451.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831.台灣古地圖 - 1730 年
1199.祝 Meson 生日快樂
1200.變形金剛 2 - 墜落在台南
1566.巡田水 – 剩我尚水
1919.金蟬再脫殼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2-06-07 的 10:1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