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2-05-11

2206.再見大刀 又見小寬




陪伴了將近一個半月,終於長大成人了,翅膀硬了就是該 無限台南 放手的時候了 ...



去年 11 月 24 日從文化中心的台糖農地所帶回來的螳螂螵蛸孵化了,當時 無限台南 誤認為斧螳屬的寬腹螳螂,結果是大刀螳屬的大刀螳螂:





總共孵出 41 隻小螳螂





2 天後小螳螂全不見蹤影 ...... 三個多月後

3 月 4 日意外的『2155.當大刀闊斧遇到大刀螳螂





隔天 (3/5) 決定『2156.引ㄌㄤˊ入室





無限台南 買了新相機,4/1 拿牠來試拍





飼養期間歷經四次蛻皮:3/20、3/30、4/9 和 4/24 (下圖為後三回)





4/24 最後一次蛻皮:若蟲變成蟲,翅膀長出來了

















4/26 讓體長已達 9 公分的大刀螳螂 (雌)

回歸台糖農地繁衍後代去 (淡定 / ˊ_>ˋ)








有點不捨,不過野放後隨即

又發現一隻 2.5 公分的小寬腹螳螂




(以上相片均可按圖進入 flickr 看 1024 大圖)


無限台南 又展開騎士出任務:抓蝗蟲養螳螂的日子



【螳螂小檔案】
大刀螳螂:螳螂目 / 螳螂科 / 大刀螳屬,寬腹螳螂體長 7.0 ~ 9.5 公分;寬腹螳螂:螳螂目 / 螳螂科 / 斧螳屬,寬腹螳螂體長 5.0 ~ 7.0 公分。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為台灣常見的種類。

從「Discovery Animal Planet - 動物星球」頻道得知,一般的螳螂除了會同類互砍外,母螳螂交尾後還會拿公螳螂來進補,甚至有段影片是公螳螂向一隻母螳螂求歡,都還沒交尾母螳螂就已經在啃公螳螂的頭,公螳螂仍奮不顧頭的進行交媾,做完愛公螳螂的頭也不見了,更神奇的是公螳螂最後還能掙脫逃走,當然最後還是免不了一死。專家表示螳螂的神經控制中心在身體中央位置,所以即使頭被吃掉,反射神經仍在運作。

不過後來又有專家對此做了實驗,實驗證明母螳螂若在已進完食的狀況下,並不會再啃和其交尾的公螳螂,故推論母螳螂吃公螳螂應僅是同類互食行為,而非特別為了產卵而補充營養。

螳螂產卵的同時會製造出一個保護卵的螵蛸,一個螵蛸內有 10 多個至上百個卵不定,3 ~ 10 週後,小螳螂同一時間集體孵化而出,等甲殼質硬化後立即分道揚鑣,避免兄弟姐妹互食。

一般昆蟲不吃脊椎動物,但螳螂例外,影片中有螳螂捕食蜂鳥、非洲侏儒鼠,還有一隻 15 公分螳螂大啖 25 公分長的玉米錦蛇,玉米錦蛇雖逃脫了,但被咬得遍體麟傷,局部還血肉模糊。(PS:在 flickr 相片分享網站還看到過螳螂抓青蛙)

由於螳螂嗜殺成性和一臉裝無辜的表情形成高反差,自古以來不管是古書中對怪物的描述和插畫,或當今電視電影中的各類異形,諸多造型設計都是參考了不同種類的螳螂。


2068.做夢做到生了 - 寬腹螳螂
2155.當大刀闊斧遇到大刀螳螂
2156.引ㄌㄤˊ入室
2179.新相機試拍 – 看刀篇
1165.螳螂與蜘蛛
1467.草螟仔攏虎爪
1470.小螳螂的 Nobody Bon You
1615.不大不小的中螳螂
1763.出乎意料的大 – XL size
422.豬號無字特別號○○一不是總筒令
806.無限車隊日誌 – 2008.5.10
1174.無限變形金剛狼
1541.令人期待的時計花
1896.哇麥吵死的 IDF 戰鬥機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2-05-11 的 13:5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