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09-15

7.生活禪 之 只緣身在此山中

開始接觸「生活禪」印象中大概是在 1981 年左右,和一位鑽研佛法的同仁聊天時他所提及,雖然覺得這位同事好像有必要做 ISO 認證,讓說寫做一致,但我仍被「生活禪」所深深吸引,吸引的原因在於隨處可見、隨手可得,而且還是免費的。

近代一位苦行高僧,目不識丁的廣欽老和尚 (1892~1986),臨終前一句:「無來無去,無代誌」,即圓寂而去。短短的幾個字讓我由衷的敬佩,能達到這樣參透的意境,感覺就像四大皆空的最高境界,連空也空了。

其實我也不是省油的燈,說到「空」我也是蠻厲害的,以前看到美食就想空:大魚空、大肉空、高湯空、差點連盤子都空;看到辣妹又想空:上面空、中間空、下面空,最好全部都空。看到股票漲更想空:融券空、加碼空、繼續空、別想軋我空。只不過,美食空完,廁所馬桶小便斗讓我先,美眉空完,被老婆擰著耳朵跪主機板先、股票空完,口袋空空三餐只能泡麵且不能加蛋先。

蘇軾的八風吹不動,被佛印一屁打過江、神秀說:時時勤拂拭,慧能卻曰:本來無一物,這些耳熟能詳的故事都讓人莞爾。東坡居士悟道之後的「不識廬山真面目」,讓我的人生哲學以「只緣身在此山中」為座右銘。




附註:
1.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2.八風係指利、衰、譭、譽、稱、苦、樂等八種境界風。
3.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4.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5.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盡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006.9.15 無限台南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6-09-15 的 15:4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3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3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13日 上午11:47:00 說 :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是學生時代一位很好的朋友告訴我的,
當時很崇拜這位朋友,所以很努力的想讓自己走往這"無一物"的境界。
牆摘的瓜不只不甜還會爛掉....後來走啊走得走得有點像你的人生哲學(但我可從沒有過人生哲學)"只緣身在此山中"。目前我是保持自己原有的熱情式的"只緣身在此山中"~

ps.早就來看了,只是您這篇讓我想很久也笑很久....


                                    
Blogger 廖子2009年2月24日 晚上11:18:00 說 :

蘇東坡跟佛印還蠻會喇賽

總筒大人也對蘇東坡的事蹟有研究 :)


                                    
Blogger 無限台南2009年2月24日 晚上11:48:00 說 :

To 廖子:

我是對 LDS 有研究啦!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