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6-28

477.台灣古地圖 - 159x 年

變形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複製】【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 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 族之名稱)。


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由於這幾張都是水路圖,所以整合成一篇,由上而下分別是 1592年 東南亞地圖、1595 年東印度圖 (為 1596 年出版「東印度水路誌」之一) 和 1598 年東南亞水路圖 (Cornelis Doedtsz 繪),台灣呈現三個島,但細看仍有局部的差異。

PS:圖中和圖下的日本,形狀很有趣。
159X-3

接下來這一張則是 1593 年的中國地圖,只不過台灣被紅色粗線的北回歸線擋住了。

1593
2007.6.28 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說: 按我回首頁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7-06-28 的 03:10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5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5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白色飛魚2007年6月28日 上午9:19:00 說 :

日本看起來確實變形得誇張,好像只剩下瀨戶內海周圍一樣。
不過在沒有衛星攝影的年代,應該也只能這樣吧。這種有點扭曲的地圖,反而比較接近當時人們的心理感受。
想到前年看到的世界HIV/AIDS地圖,用面積大小表示帶原者人數,結果非洲和南亞大幅膨脹,呈現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28日 上午11:38:00 說 :

台灣好小,一條粗的北迴歸線就可以遮住台灣~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28日 上午11:38:00 說 :

台灣好小,一條粗的北迴歸線就可以遮住台灣~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28日 下午5:56:00 說 :

日本的形狀很奇怪喔,我好像懂總筒的意思了...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28日 晚上9:30:00 說 :

我也好像看懂了!但是不太確定.......
到底是什麼奇怪的形狀壓^_^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