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4-28

1528. 1636 年台灣古地圖之台南古地圖




「認識台灣就先從認識台南開始」 - 無限台南常掛在嘴巴的一句話。
本篇是擷取荷蘭籍 J.VAN BRAAM 所繪製 1636 年「福爾摩沙島及澎湖群島圖 – FORMOSA EN DE EYLANDEN VAN PISCADORES.」中的台南地圖。




先來看看這張「福爾摩沙島及澎湖群島圖」(北方為左)




這張古地圖原始圖檔相當大:7260 × 6441 (5.59mb),幾次用小畫家開啟要修圖,都造成電腦記憶體全部吃光光而當機,後來改用 picasa 修圖後,再以 1600 像素匯出,但上傳 flickr (非 PRO 會員) 又只剩 1024 × 825。(按上圖可進入 flickr 看大圖)

擷取出台南的部份後,旋轉為一般較為習慣的北方向上 (如右圖),再標示出安平古堡 – 熱蘭遮城 (圖面上所寫的 Fort Zelandia) 約略的位置和台江內海,但赤崁樓的位置則無法判定,下圖所示:






上圖的箭號,則是下圖約 1630 年時的「福爾摩沙 - 熱蘭遮城 / Formosa - Fort de Zeelande ou de Taiovang」(安平古堡) 繪圖 【註】 的位置:





顯見當時的台江內海,商船聚集貿易鼎盛,但 1823 年一場西南平原暴風雨,曾文溪改道注入台江內海,漂沙淤積致使鹿耳門港廢港;1842 年「海漲暴作,湧為沙州 … 由安平鎮漸次砂漲,直抵大西門郭外」,海岸線已推移至安平外海岸線。

至今台江內海已成為陸地,下圖是當今的台南市 - Google Earth 空照圖 / 2008.2.8,藍色線條是西門路,當時西門路以外 (西) 就是台江內海:





把 1636 年台南古地圖,以安平古堡為準,半透明疊到當今台南市地圖,因古代測量技術和心理因素 (重要的區域通常會被放大),所以這張疊圖僅能做為一概略性的參考:






【註】圖「福爾摩沙 - 熱蘭遮城 / Formosa - Fort de Zeelande ou de Taiovang」
原收錄於 Isaac Commelin 約在 1644 年編著的《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的起源與發展》一書中,此張為法國人 René Augustin de Renneville 在 1725 年所出版之法文本,原圖為黑白,這張則繪上色彩。

圖中描述台灣 (熱蘭遮城) 初建之時的景象 (約1630年),城建在台南安平的沙丘上,外面用木柵圍住;旁邊的房子分別為商館和倉庫,最左邊則為漢人生意人的住宅與店鋪,前方為舊安平港口。

台江內海上,前排船桅懸掛紅白藍三色旗者為荷蘭船,後排懸掛紅色旗旒者為中國帆船。


535.台灣古地圖 - 1636年
1017.台灣府城 (台南城) 大事紀
163.台南之美 – 繁華落盡的民權路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1066.台南一鯤鯓至七鯤鯓
1510.台灣古地圖 – 總目錄
1514.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赤崁樓
407. I love 1069 too.
793. 祝 雇工搏物院長/Huijung 生日快樂
1161.祝 huijung 生日快樂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4-28 的 09:08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1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1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白色飛魚2010年4月29日 晚上9:41:00 說 :

認識台灣就先從認識台南開始,
認識台南就先從認識無限台南開始。 ^^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4月29日 晚上11:08:00 說 :

To 白色飛魚:

唉呀呀!! 這句接得真好。


                                    
Anonymous 匿名2010年10月7日 下午2:25:00 說 :

您好請問可以跟你要這張圖的原始檔嗎
感激不盡 想輸出當作客廳的壁畫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10月7日 下午4:54:00 說 :

請留下您的 e-mail,我再 e 給您


                                    
Anonymous 匿名2010年10月9日 晚上7:51:00 說 :

感激不盡
jackky.lai@msa.hinet.net

我也是台南人
不過唸書就到外地了

最近才開始對鹿耳門相關的歷史感到興趣


                                    
Anonymous 匿名2011年9月26日 下午6:57:00 說 :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這些古地圖的來源來自哪裡呢?!
因為想要了解台江內海變遷,想由古地圖中了解關於河道淤積、海岸線變化等,但目前仍未找到相關針對台南地區古地圖的資料,想詢問關於這方面資料可以從哪裡取得呢?!


                                    
Blogger 無限台南2011年9月26日 晚上9:20:00 說 :

就您所提的主題,其實 Google 一下可得到非常多的資料,
之前我找到過非常完整的海岸線變化研究報告,
比如說這篇『1066.台南一鯤鯓至七鯤鯓』,
就是根據那篇報告,我自己再重繪。


                                    
Anonymous 匿名2011年9月27日 中午12:41:00 說 :

你好,謝謝你所給予的資訊!
另外由於已經在Google及其他相關網站搜尋過,但由於所需資訊是針對各年代台南地區海岸線變化(台江內海淤積、變遷等),並且因為未來將作輸出的處理,相關電子圖檔解析度方面也有所考量,因此所搜尋到之古地圖資料有限.
因此想請問一下,關於您所繪製之古地圖的原始圖檔(須要較大範圍而非擷取後只保留安平地區),是否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及管道索取或申請購買呢?!


                                    
Blogger 無限台南2011年9月27日 下午1:07:00 說 :

建議您洽詢 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 的授權比較妥當,
該網站右邊邊欄有 "古地圖"。


                                    
Anonymous William Lee2016年12月7日 下午4:11:00 說 :

版大您好,
小弟近日研究台南古地圖時,
恰巧瀏覽至您的部落格,發現您蒐羅整理的此些17世紀中葉資料彌足珍貴,深感受益良多,
在此先向您道聲謝~

但小弟也發現此篇文中的1636年古圖,
其上您所標籤的安平古堡與赤崁樓位置有誤,
想留言與您討論~
(以下檢附您的圖片網址)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897271@N00/4558073516/

圖中的Fort Zeelandia(即安平古堡),應位於更下方那個倒鉤型沙洲的頂端(即俗稱一鯤鯓、上鯤鯓之處);
您所標記的位置,圖中標示名為Zeeburg,
應是現今四草大眾廟旁的荷蘭海堡遺址(zee為荷文「海」之意,burg為「堡壘」)。
再以建築相近緯度向東回推赤崁樓位置,即應於圖中標示Saccam之區域(即「赤崁」音譯),亦合乎地緣關係;
而圖中那個位於Saccam,倒「m」字母左方的河流出海口,則應為府城二水之一的「德慶溪」下游,即史稱「禾寮港」之處。

以上為小弟提出之考證,
想與您稍作交流~

再次感謝您經營此部落格與深耕台南之熱忱,
小弟同為台南人,實在萬分感激與感動~


                                    
Anonymous 匿名2017年8月8日 上午8:37:00 說 :

您好,可以冒昧向您索取古地圖原始圖檔7260 × 6441 (5.59mb)嗎?要輸出大圖教學用的,非常感謝您.

aulaul1216@gmail.com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