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11-25

1005.全台僅存擁有甕城的大南門




位於台南市南門路旁的南門公園內,有一座台灣府城 (台南城) 大南門,內門額題為寧南門,是目前全台灣僅存擁有甕城的城門城樓;甕城即有「甕」中捉鱉之意,又稱為外廓城、月城或半月城。


圖右為 無限台南 自行繪製的「台南市古城門、城牆位置與現有主要街道圖」(點圖可以看大圖),之前曾介紹西外城的 兌悅門錯置的小西門,這一篇則是要來介紹位於圖的下方中間偏左位置 大南門


目前的大南門 (如下圖所示 - 無限台南攝於 2005.3.25) 因係近期原址重建而非原始古城,故僅屬於三級古蹟。




1723 年:台灣府城 (台南城) 於清雍正元年由巡台御史 禪濟布 奏准築木柵做為城牆,知縣 周鍾瑄 築木柵,1725 年 (清雍正三年) 創建完成周圍長 2662 丈,城門六座:大東門、大南門、大北門、小東門、小北門、小南門,另設水門兩處,西邊因有安平鎮與台海相接,未設城門。(註:1 丈 = 3 公尺)

1736 年:各城門加建花崗石城座和城樓。

1788 年福康安 平定林爽文之亂,乾隆 53 年皇帝諭令台灣府廳各縣皆改建城垣,知府 楊廷理 就原有東南北三面的木柵城改建為土城,周圍長 2520 丈,西面部分因面臨台江內海,故退縮一百五十餘丈,大南門定形為重簷歇山單脊燕尾形式雙層門。此時台灣府城 (台南城) 有八座城樓城門,文人以「半月沉江」稱之。(江:台江內海,西門路至安平之間)

1835 年:道光十五年張丙之亂後,大南門增建甕城 (外廓、月城或半月城)。圖右擷取自 Google Earth 俯視圖(資料時間為 2004.2.15),明顯呈半月形,上面 (北方) 為城內,下面是城外。

1862 年:台灣府城 (台南城) 城樓與城牆在大地震中坍塌逾半,改以磚石重建,歷經九年才完工。

1875 年:總理船政大臣 沈葆楨 以三合土重修因暴風雨坍塌的台灣府城 (台南城),並於光緒元年完成,此時城垣周圍長 2700 多丈,這是清代最後一次大修府城城垣。



【從城外拍的大南門老照片】


【從城內拍的大南門老照片】


1962 年:台灣府城 (台南城) 大南門和大東門因颱風嚴重坍塌。

1977 年:台灣府城 (台南城) 大南門在原址以鋼筋混凝土仿古重建,是目前全台僅存甕城的城門。

1999 年:以咾咕石、花崗岩復原大南門 (目前的風貌)。








愛就是人文之旅


98. 2700丈之美
933.兌悅門 – 寫在部落格二週年
935.錯置的小西門 – 猜哪裏錯置?
163.台南之美 – 繁華落盡的民權路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948.無限車隊日誌 – 2008.9.27
162.部落格背景圖
163.台南之美 – 繁華落盡的民權路
636.2007年生日禮物 - Larry 篇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11-25 的 00:18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7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7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1月25日 上午10:46:00 說 :

說實話,我不喜歡重建的古蹟。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1月25日 上午11:17:00 說 :

To Olivia:

當時保存古蹟的觀念未建立,
又新執政者總是破壞前朝遺跡為其功勳,
所以台灣府城僅存的是兌悅門和小西門.

1999 年的重建, 算是比較依照當時的狀況修復,
或許風貌盡失, 至少還有"蹟"可循.


                                    
Blogger helenna2008年11月25日 中午12:25:00 說 :

我還以為用大甕圍起來的城門:P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1月25日 下午3:23:00 說 :

真想到台南讓總筒大人導覽一下~~
我爸爸住院了
看他的情況好一點的話
一定要去找您做深度旅遊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1月26日 凌晨12:31:00 說 :

To Helenna:

您所提的可以做裝置藝術.


To 小藍:

Sarana~* 有偷偷告訴我,
我會努力呼吸等您們來.


                                    
Anonymous 匿名2010年5月14日 凌晨1:21:00 說 :

本人空拍大南門,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violinist831/345322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5月14日 凌晨1:44:00 說 :

To Mr.江:

水啦 !!! 翱翔在天空真好。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