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1-06-21

1931.有眼未識百香果 (不含塑化劑)



本篇不含塑化劑 (DEHP),敬請安心閱讀。六月六日端午節下午,無限台南 騎著單車趴趴照,來到老地方巴克禮公園後方台糖農地,拍完了寬腹螳螂@桑樹後,突然發現附近地面上,快要蔓延至草叢中的一朵花,唉呀呀!這不就是 ...



自從 無限台南 在 2005 年 5 月在某個荒廢的圍牆邊第一次看見野百香果 /毛西番蓮,就深深被那如夢似幻般的花兒所深深吸引。

去年曾多次騎著單車追拍野百香果花:


目前正值野百香果花的花期,今年已分享了:


但是沒有野的百香果、沒有毛的西番蓮呢?

無限台南 則從來沒有見過 …


錯!早見過了


2010.11.30 拍的『1744.黑螞蟻與綠葉的甜蜜關係







2011.1.17 拍的『1806.一月花花草草、蟲鳴無限台南叫




以上分別是螞蟻大啖百香果葉子所分泌的腺蜜和百香果的卷鬚,因為 6 月 6 日下午發現這株開了一朵花,才驚覺原來這就是百香果:

(以下按相片可進入 flickr 看 1024 × 768 大圖)











兩相比較,無限台南 還是比較喜歡又野又毛 ... 不是啦 !! 是比較喜歡野百香果 / 毛西番蓮的花,不過沒有野沒有毛的百香果花也有另一個好處:不用早起賞花。



【百香果小檔案】
西番蓮科 / 百香果 (西番蓮) 屬,俗名:西番蓮、西番蓮果、西番果、受難果、時計果、時鐘果、時鐘瓜、雞蛋果。原產於巴西,1610 年間傳入歐洲,西班牙傳教士發現此花花形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花柱頭上三個分裂恰如三根釘,花瓣紅斑則像耶穌頭部被薔薇刺出血,五個花藥又如耶穌傷痕累累,西班牙人以 Passioflos - 受難花命名。

日本人因百香果的花很像古時流行的時鐘字盤,所以稱為「時計果」;早期中國自西方引進之物均冠以「西番」之名,故有西番果之別稱。

台灣於 1901 ~ 1907 年由日本人田代安定氏自東京石川植物園引進紫色種,目前已成為低海拔地區野果,1964 年美國人鐘桂康組織泛太平洋農場曾大量引入黃色種,並在彰化縣及南投埔里、魚池等地區推廣栽植,1975 年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利用紫色種與黃色種雜交,選育出具有自交親和性之雜交品種,並於 1981 年正式命名為「台農一號」,成為台灣栽培主要品種。


1744.黑螞蟻與綠葉的甜蜜關係
1806.一月花花草草、蟲鳴無限台南叫
1928.端午假期的收穫:鳳蝶、灰蝶、金龜子 …469.文章新增「本篇狀態」
847.台灣古地圖 - 1735 年
1216.無限車隊日誌 – 2009.6.20
1582.不睡與睡的邂逅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1-06-21 的 00:30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2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2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阿橘2011年6月22日 凌晨4:02:00 說 :

最近過的好嗎??
感覺好像很久沒有見到了耶!!
哈哈^^最近真的有點裝忙過頭了!!!哈哈!!好久沒來看嚕!!!
真想念ˊ^^


                                    
Blogger 無限台南2011年6月22日 上午8:58:00 說 :

To 阿橘:

謝謝您,我還是老樣子。

有空多來聊聊喔,挺想知道您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