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1-11-30

2068.做夢做到生了 - 寬腹螳螂



今年 5、6 月時曾觀察紅脈熊蟬和無尾鳳蝶的蛻變,在 無限台南 吃吃地等候之下,終於如願的『1919.金蟬再脫殼』、『1926.金蟬脫殼 – 脫殼 ing』和『1948.化蛹成蝶 – 美麗的無尾鳳蝶』:






吃飽太閒,這次又觀察什麼呢?近期騎著單車在巴克禮公園後方台糖農地趴趴照時,四處可見螳螂螵蛸,雖說在 3 月曾幸運的撞見 20 隻小 baby 剛從螵蛸孵出 (圖右,詳見『1860.這次玩大的 ~ 20 個 M』),但仍意猶未盡。

於是帶回了兩個螵蛸,綁在二樓陽台一株栽種了 N 年卻長不到 50 公分高的橘子樹枝椏上;不過接下來二星期的時而陰雨時而晴,還有小螞蟻不斷地開挖螵蛸,讓 無限台南 有點擔心恐已胎死腹中。

11 月 24 日睡覺夢到小螳螂從螵蛸中孵出,唉 ~ 怎麼不是發財夢,或者是春夢 … 春天來了的夢啦 ~ 說來還真不可思議,當天早上幫花花草草澆水時,其中一個螵蛸 …


































(以上相片均可按圖進入 flickr 看 1024 大圖)


總共孵出 41 隻小寬腹螳螂 (五隻未存活)



【寬腹螳螂小檔案】
螳螂目 / 螳螂科 / 斧螳屬,體長 5.0 ~ 7.0 公分,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為台灣常見的種類。

從「Discovery Animal Planet - 動物星球」頻道得知,一般的螳螂除了會同類互砍外,母螳螂交尾後還會拿公螳螂來進補,甚至有段影片是公螳螂向一隻母螳螂求歡,都還沒交尾母螳螂就已經在啃公螳螂的頭,公螳螂仍奮不顧頭的進行交媾,做完愛公螳螂的頭也不見了,更神奇的是公螳螂最後還能掙脫逃走,當然最後還是免不了一死。專家表示螳螂的神經控制中心在身體中央位置,所以即使頭被吃掉,反射神經仍在運作。

一般昆蟲不吃脊椎動物,但螳螂例外,影片中有螳螂捕食蜂鳥、非洲侏儒鼠,還有一隻 15 公分螳螂大啖 25 公分長的玉米錦蛇,玉米錦蛇雖逃脫了,但被咬得遍體麟傷,局部還血肉模糊。(PS:在 flickr 相片分享網站還看到過螳螂抓青蛙)

螳螂產卵的同時會製造出一個保護卵的螵蛸,一個螵蛸內有 10 多個至上百個卵不定,3 ~ 10 週後,小螳螂同一時間集體孵化而出,等甲殼質硬化後立即分道揚鑣,避免兄弟姐妹互食。

由於螳螂嗜殺成性和一臉裝無辜的表情形成高反差,自古以來不管是古書中對怪物的描述和插畫,或當今電視電影中的各類異形,諸多造型設計都是參考了不同種類的螳螂。


1860.這次玩大的 ~ 20 個 M
1919.金蟬再脫殼
1926.金蟬脫殼 – 脫殼 ing
1948.化蛹成蝶 – 美麗的無尾鳳蝶
1467.草螟仔攏虎爪
1470.小螳螂的 Nobody Bon You
1615.不大不小的中螳螂
1763.出乎意料的大 – XL size
172. Orz 不只 Orz』、『173. Orz 也要睡覺』、『174. Orz – Good morning』、『175. Orz – 大家一起來』、『176. Orz – 有夢最美』、『177. Orz – 穿著 PRADA 的 Orz』、『178. Orz – 大夢初醒
641.祝 煎茶院長/LiangKuo 生日快樂
1010.無限車隊日誌 – 2008.11.29
1379.尋找代表性的黃與紅
1744.黑螞蟻與綠葉的甜蜜關係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1-11-30 的 09:4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