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7-04

482.茶壺 – 選茶壺 (新手篇)



上一篇『480.茶壺 - 圓滿』的回應中,有很多人對茶壺感到興趣,為了推廣這項有益身心的台灣茶文化,再寫這一篇 無限台南 觀點的選茶壺新手篇和各位交流,也同時來回答上一篇一些提問的問題。



之所以稱為「無限台南觀點」,係因這方面的專家、達人非常多,而 無限台南 只是用自己的方式選擇喜歡的茶壺,或許有著個人知識的限制、或許隱含個人審美觀的變化、或許受到預算額度的控制,所以會有某種強烈的特定偏好,但也代表:這就是 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 的茶壺主要目的就是用來自己一個人泡茶喝,口鼻同時享受茶葉香之餘,兼養養茶壺怡情養性,所選的茶壺自然以小型壺、實用與易養 (造型不繁複) 為主;個人偏愛古典造型,所以太過現代化或花俏取勝的非購買標的物;再則因非基於投資目的,所以價錢是以平價為首要考量,所擁有的這 56 支茶壺,價格落在 200 元 ~ 5000 元 (未平減過) & 無價 (友情相贈的) 之間,因好一陣子沒有買茶壺,對行情並不了解,如果現在要買,個人大概會以 2000 元為上限。

選茶壺有一個重點,請參考下圖,茶壺嘴的頂端 (下圖壺嘴整個剛好切齊並非必要條件)、壺身高度 (蓋子所蓋的平面) 和茶壺耳朵的頂端,原則上要成一直線,但有時為了造型而犧牲茶壺耳朵無法連成直線,是可以接受的。

無限台南-無限茶壺

再來可做做水試驗,茶壺加滿水後 (常溫的自來水即可),再從茶壺倒出,出水需順暢 (如圖上左),而且一壓住壺蓋的通氣孔,應立即止水 (如圖上右)。接下來這個試驗千千萬萬要小心,不管是注滿水的茶壺或僅剩下一半的水、甚至才剛剛全部倒完水的空壺,壓住壺嘴後將茶壺倒轉 (如圖下),壺蓋是不會掉下來的。※※※ 再一次的叮嚀:千萬不要摔破壺蓋 ※※※

無限台南-無限茶壺

接下來回覆文中未提及的問題或提供個人的觀點:

To Cellocoffee之「茶屋」
無限台南觀點:可惜遠在德州,要不然一定會去光顧貴寶店的。
另外您在留言板提到聯播 html 語法,這是 撕法院長/無法顯示網頁 幫團隊寫的「超完美掏空政府聯播」,網址是 http://www.james-only.com/?p=133
既然喜歡我們的聯播,不如就加入我們團隊吧?等您的訊息喔!

To LVCHEN 之「沒有 $$ 很難買到喜歡的壺」
無限台南觀點:您對茶壺的鑑賞力已具有相當程度,有些名壺真的只能純欣賞。

To 阿橘 之「性福與幸福」
無限台南觀點:不管哪一種ㄒㄧㄥˋ福都是福氣啦!
泡茶時,我最喜歡看將開水倒在壺身時所蒸發出縹緲的水氣,再緩緩深呼吸著茶葉香的水氣,感受到一種心靈沉澱的幸福。

To 小瓢蟲 之 「茶壺上作畫」
無限台南觀點:我目前沒見過在這種陶土茶壺上作畫,通常是刻上去的。要做畫可能是對顏料的一種考驗,即使燒陶後再畫畫,也要禁得起長期泡茶時熱水的沖刷及養壺時不斷地擦拭。(還有,通常剛買的新壺還會浸泡在茶葉水中加熱滾一滾,以去除土味)

To Belfry 之「房間太小」
無限台南觀點:我這 56 支壺也是花了 20年才累積上來的,以前我的房間也是很小,小壺並不佔空間,快快加入行列吧。

To Love3m之「"圓滿"看起來有東瀛風」
無限台南觀點:上一篇的「圓滿」是台灣壺藝名家林靜娟 (先生) 的作品,當初買的時候並不知道有這位名家,剛剛搜尋資料只找到姓名沒有個人簡介相關資料,所以不知是否受到日本文化的薰陶。不過,個人所知日本比較注重「茶道」,日本壺的造型也不一樣 (壺的右手方有一支把手) ,所以壺藝應該是大陸和台灣方面的強項。

To 小藍 之「敗家」
無限台南觀點:唉呀呀!小藍您不要 50 敗笑 100 敗,不管小敗或大敗,只要有敗,都是敗啦。

To Birgit 之「玉山泡茶」
無限台南觀點:我的右腦又開始發達了,玉山太高了,水煮不開無法泡茶。
以前如果要辦網聚,我會覺得怕怕的,怕的是沒人參加。不過這次和 執行副總筒/Helenna 餐敘,真的給我很大的信心,但也是怕怕的,怕會被餐廳趕出門:這群人太聒噪了。


----------【附註】----------

贈送手製明信片,目前收到資料的有:輕輔會主委、幗安局長、可委會主委、裁正布長、農為會主委、民間有人、執行副總筒、考柿院長、僑偉會主委、以及預約的民間媒女 (正準備搬回台灣)。若有遺漏請告知,尚未 mail 資料者,請用光速寄到 hycheng2@gmail.com 。


2007.7.4 無限台南



480.茶壺 – 圓滿



156.無限茶室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7-07-04 的 01:18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3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3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7月4日 中午12:32:00 說 :

原來挑選茶壺也是一門學問,
不過對於少泡茶的我.茶壺到我手中會變成盆栽(看過有人將水耕植物放入茶壺中種植,很漂亮,也很特別)
謝謝總筒大人的分享 ^^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7月4日 中午12:45:00 說 :

To Love3m:

好巧! 我也正有類似的想法,
讓茶壺不只是茶壺.


                                    
Blogger 泡泡2007年7月5日 上午11:09:00 說 :

哇~~上了一課呢~~~^^高興又學到了東東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