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08-15

904.台灣古地圖 - 1760 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福爾摩沙島與中國沿海局部圖 - L' ISLE FORMOSE et Partie des COSTES de la CHINE」收錄於法國人Prévost d'Exiles所編著《航海通史》(Histoire Général des Voyages) 一書中,為法國海圖工程師 Nicolas Bellin (1703-1772) 繪製。圖中左下側文字記有:「本圖根據最近之地圖及考察,特別是耶穌會教士、法國航海測量師之測繪而製成」。顯示本圖主要是依據 18 世紀初期耶穌會教士馮秉正等人所測繪的資料。




因此相較於同期的地圖,台灣部份有比較正確的描繪,不少地名與河川都已經標示出來,儘管標示地點錯誤仍多。雖然有些地名拼音不夠準確,但西海岸及東北、東南部的重要港口或城鎮,如:彰化鹿港 - Pensiening、宜蘭大里港 - Tragiens、台東市寶桑 - Petribes,都已標示。

至於台東以北,宜蘭以南的東海岸,東部海岸以法文及荷蘭文註記著:「Toute cette coste est très peu connue;Deeze gantse kust is weinig bekend」,意思是對東岸所知不多,還將秀姑巒溪誤解成分割花東海岸山脈的長條狀內海。






愛就是錯誤中學習成長



702.台灣古地圖 - 1697-47 年 & 1698 年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526. True Colours 喜上加喜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08-15 的 00:40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