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10-16

966.台灣古地圖 - 1780 年 (2)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 (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下圖「中華帝國圖 - L’EMPIRE DE LA CHINE」源自法國製圖家 Robert de Vaugondy (1688-1766) 出版的《Atlas Universel》地圖集。Robert de Vaugondy 是法國著名製圖家 Nicolas Sanson (1600-1667) 的後裔,Nicolas Sanson 被視為是開創 17 世紀中葉以後法國製圖學極盛期的奠基者。Robert de Vaugondy 與他的兒子 Didier 當時繼承 Sanson 許多的製圖工具與資料,兩人也重新修訂 Sanson 之前所製地圖,增訂許多新發現的地名。

台灣島西部大致的輪廓已比較正確的呈現,東部則仍未正確地繪出。右下方的標題框飾,則刻繪著中國的油紙傘、陶瓷器及各式各樣的植物。




下圖「亞洲圖 - ASIA」是由法國製圖師 Jean Baptiste Bourguignon d’Anville (1697-1782) 繪製,收錄在《圖集總覽》Atlas Générale 中 Robert Sayer 所出版之英文版本。Bourguignon d’Anville 的製圖素以正確性著稱,所以這張圖對亞洲各國的描繪相當的精確。這張圖記載亞洲的帝國、王國,並標示歐洲各國在東印度群島的根據地。圖的左上方圖框是個帶著駱駝與貨物的阿拉伯商人。







愛就是多認識台灣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702.台灣古地圖 - 1697-47 年 & 1698 年
950.台灣古地圖 - 1780 年 (1)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594.收到來自德州的明信片和優優的畫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10-16 的 00:2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4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4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0月16日 晚上7:36:00 說 :

總筒大人

平常看您非常用心經營布落格,不管是FOCUS在哪一方面的主題,在此想請教您如何經營家庭生活/婚姻生活?
可否分享一下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0月17日 凌晨2:14:00 說 :

謝謝! 是否請具名再聊聊.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0月17日 凌晨2:54:00 說 :

古地圖真的是非常有味道的東西,
地圖裡顯示的不只是地理方位,
更是當時代的文化、技術與思想,很有趣。

手上也有一張日治時代嘉義市(桃城)的古地圖副印本,
印刷在硬質的牛皮紙上,風味十足=)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0月17日 上午10:20:00 說 :

To Atlantis:

那很珍貴的古地圖, 您有分享在部落格嗎?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