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6-20

1581.無限車隊日誌 – 2010.6.19 (早餐牛肉湯由來)



上星期車隊活動,不知怎麼聊到台南獨步全球的早餐吃牛肉湯的習慣,所以預先決定了本週在奇美博物館附近吃牛肉湯,吃完後再去參觀博物館 …



在巴克禮公園集合後 (文化中心門面整修中),為了因應吃牛肉湯和參觀奇美博物館行程,設定長榮大學為目的地。雖在台南艷陽的熱情擁抱下,個個 Hot 到要噴火,不過適時的休息和補充水分,還是順利完成,除了奇美博物館 ... 休館 !!!

順便聊一下台南人早餐吃牛肉湯的由來:

民國四、五〇年代,台南市的小西門圓環 (小西腳) 開始有商家聚集做起早餐的生意時,有位仁兄想經營早餐店但卻不想賣傳統的粥、鹹鴨蛋、油條 …,於是腦筋就動到好野人 (有錢人) 才吃得到的牛肉,賣起了牛肉湯,而且一碗要價 10 元,當時的陽春麵也不過 1.5 元。

初期生意當然沒人光顧,直到有一天一位好野人開著當時難得一見「害呀」(ハイヤ- / 高級轎車【註】) 來吃牛肉湯,引起當時在附近吃早餐的人的側目和騷動,此事傳開以後,越多好野人開「害呀」來吃牛肉湯以展現身份地位,也越來越多的賣牛肉湯的早餐店開店,進而形成了台南人有吃牛肉湯當早餐的習慣。

【註】「害呀」是日語ハイヤ-的譯音,ハイヤ-則是英文 hire 的外來語,原為雇車、租車之意。以當時台灣環境,ハイヤ-成為富裕人家所擁有高級轎車的代名詞。






里程數:34.61 ㎞ / 參加人數:5 + 1 人
早餐:阿裕現宰牛肉湯 + 生產路台糖冰枝 (2337-200i-26=2111元)



無限自行車隊簡介

成立日期:2004.11.20 自然狀態下誕生
成立宗旨:假騎單車之名行吃喝玩樂之實
活動時間:週末早上 – 大部份時間在吃早餐
===== 不可告人里程數 =====
2004 ~ 06年:未記錄 / 2007 年:807.93 ㎞
2008 年:1128.72 ㎞ / 2009 年:1217.34 ㎞
2010 年:606.79 ㎞




152. Happy Birthday To 無限自行車隊
717.無限自行車隊的標章
935.錯置 的小西門 – 猜哪裏錯置?
25. In town,without my car!
91.單車騎享與奇想
468.越野自行車 – 新手篇
468.越野自行車 – 新手篇
846.您可真的要一路好走
1215.沒有人從後面這樣插的啦!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6-20 的 10:04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2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2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澳洲 艾兒2010年6月20日 晚上9:19:00 說 :

上回聽到這個早餐牛肉湯
覺得真是很特別耶
可惜艾兒不能吃牛肉耶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6月20日 晚上11:46:00 說 :

To 澳洲 艾兒:

每個地方都有些特別的故事,
或許無俚頭,但卻有趣。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