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3-04-05

2485.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 綬草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 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時過 蘭花卻依然 苞也無一個

轉眼秋天到 移蘭入暖房 朝朝頻顧惜 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開 能將宿願償 滿庭花簇簇 添得許多香


這篇是插花插進來的,目地是來應景清明節,[寫在前面] 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一首歌:蘭花草 (詞:胡適 / 曲:陳賢德、張弼),但 無限台南 從來不知道這「蘭花草」的來頭居然這麼大。

3 月 19 日早上和往常一樣,騎著單車趴趴照來到了巴克禮公園,追空中翱翔的鳳頭蒼鷹追丟了,卻因緣際會找到了稀有的野生蘭花,學名為綬草、又有清明草之稱的蘭花草:

【綬草小檔案】
天門冬目 / 蘭科 / 綬草屬,綬草:花序如綬帶一般,故得名,多年生宿根性草本地生蘭,植株高 8 ~ 16 公分。

開花順序是由基部開始,平均每隔 1 天開花 1 枚,最後開放至先端,開花至花謝平均需 17 天,花謝至果熟平均需 15 天;盛花期後植株枯萎,地下部 8 ~ 9 月重新萌芽,翌年春季開花。

溫帶地區花期在清明節前後,所以又稱清明草,花序如紅龍或青龍般盤繞在花莖上,肉質根似人蔘,因此還有盤龍蔘之稱,其它的俗稱尚有:攀龍草、龍柱、紫龍參、攀龍參、金龍攀樹、紅龍抱柱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背景人物為一專研野生蘭花達人,感謝其帶領和詳細解說

















除此之外,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

還有另一種罕見的野生蘭花:禾草芋蘭

【禾草芋蘭小檔案】
蘭目 / 蘭科 / 芋蘭屬,地生性台灣原生蘭,又稱美冠蘭、禾芋蘭等;植株高 20 ~ 40 公分,花期 5 ~ 10 月。











除此之外外,同一個時間不同一個地點

紅水黑好呷:鹽桑子 / 桑椹也結實累累






















(以上相片均可按圖進入 flickr 看 1024 大圖)



1862.紅通通的鹽桑仔 - 桑椹2175.新相機試拍 – 蜻蜓篇
2088.無限精采百分百 – 水果在欉篇
2211.知 ......... 知了
383. 20ooooo08 年總筒競選海報 - Where 篇 (II/III)
770.無來無去無代誌的設計 - 13
1137.無限車隊日誌 – 2009.4.4 (安平觀夕平台)
1505.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體育公園
1865.三月花花草草、蟲鳴松鼠叫 (2/2)
2176.新相機試拍 – 魚狗篇

標籤: , , , ,


無限台南 在 2013-04-05 的 11:00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