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4-05

1505.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體育公園



升庵外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長子:贔屭 (音必係),形似巨龜又名霸下,有齒好負重,可馱負三山五嶽。多用為石碑或石柱的基石裝飾。(台南赤崁樓不是烏龜是贔屭)二子:螭吻 (螭音吃),龍頭魚身又名鴟首,性好高處眺望,能噴浪降雨可避火災,尤其喜歡吞噬東西。多用於殿堂屋脊上兩端的吞脊獸,以一劍固定之。
三子:蒲牢,體型較小形狀似龍,生於海中但非常怕鯨魚,如果遇到鯨魚就會大吼。因其好吼,所以古時鑄造大鐘時,都刻上浦牢為鐘鈕。四子:狴犴 (音必岸),形狀似虎,因外形威武,故多雕飾於牢獄門額或刑具上,或古時大官出巡時,侍衛拿著「威武」和「迴避」看板上的裝飾圖騰。
五子:饕餮 (音淘帖),龍角虎面,好飲食貪饞兼備,故多用來鑄造在鼎器之上,所以好吃的人被稱為老饕或饕餮之徒。六子:蚣蝮,亦有稱 (虫八) (虫夏),頭以獅而尾像龍,是水中的猛獸,性好水又善飲,又稱吸水獸,古人多作橋柱或屋頂或地板的龍形排水口之圖飾。
七子:睚眥 (音崖字),龍身豺首,樣子像長了龍角的豺獸,雙角向後緊貼背部,性殘好殺。所以多用於刀柄、斧鉞等兵器的裝飾。八子:狻猊 (音酸泥),或稱金猊、靈猊,外形像獅性好煙火喜靜不喜動。多鑄於香爐或佛座上作辟邪之物。
九子:椒圖又名椒塗,外形像獅面目猙獰性喜牢閉。多用來做門上口銜鐵環的飾物,或用來鑲上門環,鎮守門戶,現代人誤以為獅頭。
明朝 李東陽 《懷麓堂集》 (2010.3.27 新增)
囚牛,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睚眥,平生好殺,金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鈕是其遺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其遺像;狴犴,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頭是其遺像;負屓,平生好文,今碑兩旁文龍是其遺像;螭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頭是其遺像。

【附註】 垂脊上的聖獸 (2010.3.28 新增)
聖獸以單行排列在垂脊的前端,是由一位騎獸的仙人領頭,再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音謝治)、鬥牛和行什。安放有嚴格的等級制度,只有北京故宮的太和殿才能十樣俱全。


要你找饕餮
不是叫你當老饕 !!!




尋找龍的九個兒子到了第五站忠烈祠,至少也看了 10 個以上的香爐,無限台南 才推翻了原本最為篤定的:香爐的三支爐腳的造型是 龍五子饕餮

那哪裡可以找到愛吃鬼 饕餮 呢?立刻想到忠烈祠的緊鄰體育公園,而體育公園最有名的就是榮獲 2008、2009 年府城 10 大伴手禮和傳統美食的杏仁豆腐冰 ... 好啦好啦,體育公園內有個超大的古代酒器「爵」。【註】「爵」古音同「雀」– 請參考『612.茶壺 – 未命名之二』。

【體育公園】
體育場成立於民國 37 年 10 月,當時僅有田徑場、棒球場、網球場、游泳池等場地,59 年為接辦台灣省第 25 屆省運,除擴建原有之場地外,並擴建體育館、足球場、射箭場、橄欖球場、籃球場、排球場、自由車場、手球場等地。

67 年接辦台灣區第 5 屆區運,新建羽毛球館,增建網球場、足球場、手球場、射箭場、自由車場等。蘇南成市長為實踐對體育之抱負及構想,將現有之體育場各地全面公園化,67 年聘請中國文化學院教授陳宏時規劃設計新建體育公園,於民國 70 年 10 月 31 日正式落成並命名為中正紀念體育公園。 … 以上摘自台南市立體育場官網



這個超大的古代酒器「爵」有多大呢?
感謝右下方入鏡頭的老杯杯正好當比例





先看看「爵」正下方的鼎,但是只有饕餮紋





那就抬頭看「爵」上的饕餮,這是饕餮鼻孔





還有 …… 饕餮的左耳





饕餮鼻孔、饕餮左耳和饕餮紋,也似乎告訴 無限台南,尋找龍的九個兒子到目前為止,才僅僅做到一些皮毛的學問而已,或許最後還會出現這樣的結果:龍生「九」子,「九」乃眾之意,而非真正九個兒子。不管如何,繼續加油吧 !!!



【本篇服用須知】

1.宜鹽烤,服用前屁股搖三下,服用後再搖三下,風味更佳。
2.甫進行田野走訪,或有誤判,參考或引用請風險自理。
3.同好或高 PR 值達人敬請不吝給予指正,謝謝您!



612.茶壺 – 未命名之二
1386. 2007 ~ 2010 年府城十大伴手禮
1503.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忠烈祠
915.無限車隊日誌 – 2008.8.23 之 神鬼傳「騎」
149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前傳
383. 20ooooo08 年總筒競選海報 - Where 篇 (II/III)
770.無來無去無代誌的設計 - 13
1137.無限車隊日誌 – 2009.4.4 (安平觀夕平台)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4-05 的 03:33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