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3-26

1495.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延平郡王祠 (1/3)



升庵外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長子:贔屭 (音必係),形似巨龜又名霸下,有齒好負重,可馱負三山五嶽。多用為石碑或石柱的基石裝飾。(台南赤崁樓不是烏龜是贔屭)二子:螭吻 (螭音吃),龍頭魚身又名鴟首,性好高處眺望,能噴浪降雨可避火災,尤其喜歡吞噬東西。多用於殿堂屋脊上兩端的吞脊獸,以一劍固定之。
三子:蒲牢,體型較小形狀似龍,生於海中但非常怕鯨魚,如果遇到鯨魚就會大吼。因其好吼,所以古時鑄造大鐘時,都刻上浦牢為鐘鈕。四子:狴犴 (音必岸),形狀似虎,因外形威武,故多雕飾於牢獄門額或刑具上,或古時大官出巡時,侍衛拿著「威武」和「迴避」看板上的裝飾圖騰。
五子:饕餮 (音淘帖),龍角虎面,好飲食貪饞兼備,故多用來鑄造在鼎器之上,所以好吃的人被稱為老饕或饕餮之徒。六子:蚣蝮,亦有稱 (虫八) (虫夏),頭以獅而尾像龍,是水中的猛獸,性好水又善飲,又稱吸水獸,古人多作橋柱或屋頂或地板的龍形排水口之圖飾。
七子:睚眥 (音崖字),龍身豺首,樣子像長了龍角的豺獸,雙角向後緊貼背部,性殘好殺。所以多用於刀柄、斧鉞等兵器的裝飾。八子:狻猊 (音酸泥),或稱金猊、靈猊,外形像獅性好煙火喜靜不喜動。多鑄於香爐或佛座上作辟邪之物。
九子:椒圖又名椒塗,外形像獅面目猙獰性喜牢閉。多用來做門上口銜鐵環的飾物,或用來鑲上門環,鎮守門戶,現代人誤以為獅頭。


Give me five !!!
... or three.




3 月 18 日下午,短暫停留小南城隍廟大埔福德祠後,就步輪到原先設定的目標延平郡王祠 – 鄭成功廟尋找龍的九個兒子。延平郡王祠是 無限台南 讀國中、小時必經之處,不過那九年間進入祠內的次數,大概五根指頭數得出來。


【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正殿供奉鄭成功、後殿是崇祀太妃與寧靖王,前有照壁兩側則有東西廡。

1662 年 (明永曆 16 年) 鄭成功去世後,人民為感念鄭氏驅荷復台,開疆拓土的功績與精神而立廟奉祀,卻因減少清廷關切的政治顧慮,而稱為開山王廟。

1874 年 (清同治 13 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深入瞭解民意後,上疏朝廷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非清朝的亂臣賊子,並奏請立祠。經官民籌募經費,從福州載來工匠、材料,將開山王廟擴建成一棟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建築,於 1875 年 (光緒元年) 竣工,名稱也改為明延平郡王祠。

日治時期,日本人大肆破壞孔廟、關帝廟、書院等前朝遺物,惟獨因鄭成功其母為日本人田川氏,賦予日人後代統治台灣的政治意涵,因此擴建且打造成全台灣第一間神社 - 開山神社,每年祭祀鄭成功為府城一大盛事。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為表彰明鄭復台精神,於 1963 年 (民國 52 年) 興工重建,整體格局大致不變,建築則由福州式改為北方宮殿式,即今日的模樣。

政治味十足的延平郡王祠,真正的重點是 免費 進入的啦 !!! (台南人原本就免費)


1947 年 228 事件之後,前 ~ 前國防部長白崇禧
謁祭的 顧肝補膽 忠肝義膽石坊 (華表?) 走入正殿





拍了前無古人大門上愛搞自閉穿舌環的 龍九子椒圖





1489.茶壺 – 不是獅子 !?!』驚覺這不是獅子就是因 椒圖





據說 椒圖 是女兒身,難道這就是惹熊惹虎不要惹到 …

拍完 龍九子椒圖,再從前無古人緩緩走向明延平郡王





先到川門前的香爐,這下子頭上冒出一堆金星 ... 問號





小南城隍廟 (右圖)大埔福德祠時,一直暫先認定香爐三支腳是貪吃的 龍五子饕餮,香爐左右兩側是龍,香爐上方葫蘆左右兩側則是喜歡煙火的 龍八子狻猊

而延平郡王祠的香爐,三支腳是 饕餮 應也沒什麼問題,但香爐左右兩側聖獸,因頭上角的造型似乎不像龍,難道是 狻猊?同樣在爐,型態怎麼差那麼多?

請教了在祠裡的一位服務人員,言談之中感覺這位仁兄對龍生九子是有做過學問的,他說:


 香爐的左右兩側是 龍八子狻猊

爐腳是 饕餮狻猊 尚有爭議


 


這下子 無限台南 頭上的一堆問號已升上天,還繁殖出更多的小問號。
沒關係,帶著疑問繼續探訪屋簷上有哪些龍九子,GO ... 原地 GO !!!





【本篇服用須知】

1.宜微波,服用前屁股搖三下,服用後再搖三下,風味更佳。
2.甫進行田野走訪,或有誤判,參考或引用請風險自理。
3.同好或高 PR 值達人敬請不吝給予指正,謝謝您!





1489.茶壺 – 不是獅子 !?!
1493.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小南城隍廟
1494.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大埔福德祠
535.台灣古地圖 - 1636 年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915.無限車隊日誌 – 2008.8.23 之 神鬼傳「騎」
149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前傳
368.20ooooo08 年總筒競選海報 - 卯死篇
760.台灣古地圖 - 1719 年 × 2
1127.一、二月統一發票之又又又中獎了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3-26 的 09:5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