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3-24

1493.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小南城隍廟



升庵外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長子:贔屭 (音必係),形似巨龜又名霸下,有齒好負重,可馱負三山五嶽。多用為石碑或石柱的基石裝飾。(台南赤崁樓不是烏龜是贔屭)二子:螭吻 (螭音吃),龍頭魚身又名鴟首,性好高處眺望,能噴浪降雨可避火災,尤其喜歡吞噬東西。多用於殿堂屋脊上兩端的吞脊獸,以一劍固定之。
三子:蒲牢,體型較小形狀似龍,生於海中但非常怕鯨魚,如果遇到鯨魚就會大吼。因其好吼,所以古時鑄造大鐘時,都刻上浦牢為鐘鈕。四子:狴犴 (音必岸),形狀似虎,因外形威武,故多雕飾於牢獄門額或刑具上,或古時大官出巡時,侍衛拿著「威武」和「迴避」看板上的裝飾圖騰。
五子:饕餮 (音淘帖),龍角虎面,好飲食貪饞兼備,故多用來鑄造在鼎器之上,所以好吃的人被稱為老饕或饕餮之徒。六子:蚣蝮,亦有稱 (虫八) (虫夏),頭以獅而尾像龍,是水中的猛獸,性好水又善飲,又稱吸水獸,古人多作橋柱或屋頂或地板的龍形排水口之圖飾。
七子:睚眥 (音崖字),龍身豺首,樣子像長了龍角的豺獸,雙角向後緊貼背部,性殘好殺。所以多用於刀柄、斧鉞等兵器的裝飾。八子:狻猊 (音酸泥),或稱金猊、靈猊,外形像獅性好煙火喜靜不喜動。多鑄於香爐或佛座上作辟邪之物。
九子:椒圖又名椒塗,外形像獅面目猙獰性喜牢閉。多用來做門上口銜鐵環的飾物,或用來鑲上門環,鎮守門戶,現代人誤以為獅頭。


Nobody nobody
bon you !




3 月 18 日下午,無限台南 步輪要到延平郡王祠尋找龍的九個兒子,經過了小南城隍廟和大埔福德祠,就順道進入瞧瞧。無限台南 可說在這裡吃土長大 ... 換另一種說法就是土生土長啦!這二座廟卻是第一次進入,因為 無限台南 從小鼻子過敏。


【小南城隍廟】

主祀大城隍公杜昭儀、二城隍公 (俗稱小城隍) 鴨母王朱一貴和三城隍公雷域輝,每年慶典有三位城隍壽誕農曆六月十六日、八月十日和六月二十二日,另外農曆十月十日為小南城隍廟的廟慶。

同治年間,後人以石頭砌成小祠堂,祭祀當年抗清的明朝遺臣義士,並以小城隍爺朱一貴為主祀。光緒年間信士方馬德、方李親夫婦,從台南縣安定海寮前往府城探親,後定居於府城小南門附近,與小城隍爺結緣並成為虔誠信徒,在民國初年獨力重修廟貌。民國七十二年因開山路拓寬舊廟遭拆除,小城隍爺金身移奉至現今廟址,並由方馬德之女吳方愛珠籌資重建,直到民國八十三年才告落成。

[鴨母王 朱一貴] 朱一貴 (1689 ~ 1721) 原名祖,原籍漳州長泰,後渡台移居於羅漢門 (今高雄縣內門鄉) 鴨母寮,養鴨為業,性任俠好客,往來多為故國遺民、草澤壯士與奇僧劍客,常宰鴨煮酒談論時政,人稱鴨母王。

1721 年 3 月 (康熙六十年) 因鳳山縣令稅斂苛刻,朱一貴以朱明後裔之名,率領明鄭遺臣與粵庄杜君英等抗清志士起義,短短七日之內即從羅漢門一路攻進台南府城,攻陷後自立為王。但因閩粵分裂內訌,最後在溝尾莊 (嘉義縣大保市後庄) 被擒押送北京。

玉皇大帝對鴨母王朱一貴慷慨赴義的精神十分感佩,所以封為台南州城隍綏靖侯,俗稱小城隍。



就來看看小南城隍廟的龍子們

香爐的三支腳可能是 龍五子饕餮 的大頭貼





性好煙火的 龍八子狻猊 不知是香爐左右兩側
或則是上方葫蘆左右兩側那二枚,保持疑問中





走到小南城隍廟和鄭記碗粿中的巷子拍屋簷
哇 ~ 真是目不暇給,又是仙人又有各種聖獸





拿起小抄看看,左下角比較像是 龍六子蚣蝮
再拍一張性好水又善飲,又稱吸水獸的蚣蝮





小南城隍廟先到此,來碗碗粿 … 沒有啦!

是續往下一站麵線街的大埔福德祠,GO !!!




【本篇服用須知】

1.宜熱食,服用前屁股搖三下,服用後再搖三下,風味更佳。
2.甫進行田野走訪,或有誤判,參考或引用請自負風險。
3.同好或高 PR 值達人敬請不吝給予指正,謝謝您!




149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前傳
1492.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意外
915.無限車隊日誌 – 2008.8.23 之 神鬼傳「騎」
1489.茶壺 – 不是獅子 !?!
365. 無限車隊日誌 – 2007.3.24
758. 無限車隊日誌 – 2008.3.22
1125.無限車隊日誌 – 2009.3.21 (2/2)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3-24 的 09:15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2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2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佶也2010年3月24日 下午1:43:00 說 :

龍子雕刻
鬼斧神工
希望庇佑
大家的喔~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3月24日 下午5:49:00 說 :

To 佶也:

感謝您為大家祈福 !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