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4-01

150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法華寺 (2/2)



升庵外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長子:贔屭 (音必係),形似巨龜又名霸下,有齒好負重,可馱負三山五嶽。多用為石碑或石柱的基石裝飾。(台南赤崁樓不是烏龜是贔屭)二子:螭吻 (螭音吃),龍頭魚身又名鴟首,性好高處眺望,能噴浪降雨可避火災,尤其喜歡吞噬東西。多用於殿堂屋脊上兩端的吞脊獸,以一劍固定之。
三子:蒲牢,體型較小形狀似龍,生於海中但非常怕鯨魚,如果遇到鯨魚就會大吼。因其好吼,所以古時鑄造大鐘時,都刻上浦牢為鐘鈕。四子:狴犴 (音必岸),形狀似虎,因外形威武,故多雕飾於牢獄門額或刑具上,或古時大官出巡時,侍衛拿著「威武」和「迴避」看板上的裝飾圖騰。
五子:饕餮 (音淘帖),龍角虎面,好飲食貪饞兼備,故多用來鑄造在鼎器之上,所以好吃的人被稱為老饕或饕餮之徒。六子:蚣蝮,亦有稱 (虫八) (虫夏),頭以獅而尾像龍,是水中的猛獸,性好水又善飲,又稱吸水獸,古人多作橋柱或屋頂或地板的龍形排水口之圖飾。
七子:睚眥 (音崖字),龍身豺首,樣子像長了龍角的豺獸,雙角向後緊貼背部,性殘好殺。所以多用於刀柄、斧鉞等兵器的裝飾。八子:狻猊 (音酸泥),或稱金猊、靈猊,外形像獅性好煙火喜靜不喜動。多鑄於香爐或佛座上作辟邪之物。
九子:椒圖又名椒塗,外形像獅面目猙獰性喜牢閉。多用來做門上口銜鐵環的飾物,或用來鑲上門環,鎮守門戶,現代人誤以為獅頭。
明朝 李東陽 《懷麓堂集》 (2010.3.27 新增)
囚牛,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睚眥,平生好殺,金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鈕是其遺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其遺像;狴犴,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頭是其遺像;負屓,平生好文,今碑兩旁文龍是其遺像;螭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頭是其遺像。

【附註】 垂脊上的聖獸 (2010.3.28 新增)
聖獸以單行排列在垂脊的前端,是由一位騎獸的仙人領頭,再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音謝治)、鬥牛和行什。安放有嚴格的等級制度,只有北京故宮的太和殿才能十樣俱全。


好球 ~
三振出局 !!




話說 3 月 20 日下午 無限台南 在法華寺裡,回憶起小時候在寺內福德祠旁空地打棒球,在聚賢堂前水池的延壽橋上看烏龜曬太陽 …,因被太多的回憶耽擱,導致龍九子沒找到幾位,就被比丘尼告知要關門了。

【法華寺】
法華寺三座殿宇並列,中央三進,依序為天王殿、三寶殿和大士殿;左前進為關帝殿,後進祀福德正神,納骨塔居寺院最左;右前進為南極殿,後為聚賢堂,右廂前為功德堂,後為祖堂。法華寺與開元寺並稱為台南兩大古剎,或與開元寺、彌陀寺、竹溪寺稱為台南市四大古剎。

法華寺原為明代舉人、明鄭遺老李茂香於 1664 年 (明永曆十八年) 興建茅舍別館寓居於此,原名夢蝶處又稱為夢蝶園,圖左為其好友,明鄭參軍陳永華所贈石碑:「夢蝶園記」。李茂香死後,僧人改為磚瓦並擴建為準提庵。

台灣入清版圖後,第一任台灣知府蔣毓英於 1684 年 (康熙二十三年) 集資改建為佛寺,供奉釋迦牟尼佛。1708年 (康熙四十七年) 鳳山知縣宋永清重修時,便把前殿改為火神廟,中殿供奉大土,後院另設禪房,並將佛寺取名為法華寺。1746 年 (乾隆二十九年) 知府蔣允焄重建,且在寺前竹溪挖一池名為南湖,曾舉辦過端午競渡。

乾隆之後,法華寺多次擴建整修增築,還成立了南湖書院,是法華寺的全盛期;但嘉慶以後一度沒落冷清,直至清末日治時代,在名僧善慧主持之下,重振寺風。1945 年遭受盟軍轟炸,大雄寶殿、南極殿、天王殿等都被炸毀。台灣光復後,參考原格局形式重建,規制遵循傳統,故列為三級古蹟。



看到這些門神,又想起讀國中時曾經有一個宏願
希望畫下每間廟的門神,後來就馬上 ... 給它忘記





步下台階,咦!這牆角三隻聖獸 ... 是 0.5+1+0.5 隻聖獸





不就是在上一篇被 無限台南 戲稱為史艷文布袋戲裡的哈嘜二齒 – 香爐爐腳的 龍五子饕餮 (圖右)?按理說,安放在這個位置,比較會是喜歡坐著的 龍八子狻猊

想起了 3 月 18 日在延平郡王祠的服務大哥說的:

 「爐腳是 饕餮狻猊 尚有爭議」

原來香爐就是插香的爐這麼簡單,不要看到爐就想到羊肉爐、牛肉爐、豬肉爐 … 等等 (又餓了),就通通把愛煙火的 狻猊 都當成了貪吃的 饕餮(圖左為延平郡王祠的香爐)



又回頭看了門神一眼,對了 ~ 有的門神是手持兵器
這兵器上應該會有性殘好殺、龍吞口的 龍七子睚眥
馬上步輪到左前進關帝殿,門神斧鉞上的 睚眥 現身





差不多該回家了,轉個身 ... 這 ... 什麼時候蓋了這間新廟,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和不銹鋼門,與三級古蹟法華寺有著兩極化的反差,從對聯就可知道是奉祀福德正神的土地公廟。





「這是一體成形」,背後傳來一位和尚的聲音,無限台南 轉頭問:「塑膠做的?」,和尚說:「混凝土,重 40 噸,從屏東運來的。」

土地公廟屋簷上,後方吞脊的是龍頭魚身的 龍二子螭吻
螭吻 的後面獅子頭,是 龍六子蚣蝮,前方的龍則尚不知





往土地公廟裡頭一探,插香的爐,左右側是 龍八子狻猊





越來越確定香爐上不是 饕餮 而是 狻猊。不早了該回家





下一站就到僅次於法華寺,
無限台南 小時候最常去的忠烈祠,GO !!!




【本篇服用須知】

1.宜燉補,服用前屁股搖三下,服用後再搖三下,風味更佳。
2.甫進行田野走訪,或有誤判,參考或引用請風險自理。
3.同好或高 PR 值達人敬請不吝給予指正,謝謝您!




627.小時候的照片
1121.南北忠烈祠的 olo 石獅
1495.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延平郡王祠 (1/3)
1500.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法華寺 (1/2)
535.台灣古地圖 - 1636 年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915.無限車隊日誌 – 2008.8.23 之 神鬼傳「騎」
149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前傳
377. 20ooooo08 年總筒競選海報 - smile 篇
766.鼠號無字第○○二號總筒令
1133.幕後傳奇人物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4-01 的 09:00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