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3-27

1496.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延平郡王祠 (2/3)



升庵外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長子:贔屭 (音必係),形似巨龜又名霸下,有齒好負重,可馱負三山五嶽。多用為石碑或石柱的基石裝飾。(台南赤崁樓不是烏龜是贔屭)二子:螭吻 (螭音吃),龍頭魚身又名鴟首,性好高處眺望,能噴浪降雨可避火災,尤其喜歡吞噬東西。多用於殿堂屋脊上兩端的吞脊獸,以一劍固定之。
三子:蒲牢,體型較小形狀似龍,生於海中但非常怕鯨魚,如果遇到鯨魚就會大吼。因其好吼,所以古時鑄造大鐘時,都刻上浦牢為鐘鈕。四子:狴犴 (音必岸),形狀似虎,因外形威武,故多雕飾於牢獄門額或刑具上,或古時大官出巡時,侍衛拿著「威武」和「迴避」看板上的裝飾圖騰。
五子:饕餮 (音淘帖),龍角虎面,好飲食貪饞兼備,故多用來鑄造在鼎器之上,所以好吃的人被稱為老饕或饕餮之徒。六子:蚣蝮,亦有稱 (虫八) (虫夏),頭以獅而尾像龍,是水中的猛獸,性好水又善飲,又稱吸水獸,古人多作橋柱或屋頂或地板的龍形排水口之圖飾。
七子:睚眥 (音崖字),龍身豺首,樣子像長了龍角的豺獸,雙角向後緊貼背部,性殘好殺。所以多用於刀柄、斧鉞等兵器的裝飾。八子:狻猊 (音酸泥),或稱金猊、靈猊,外形像獅性好煙火喜靜不喜動。多鑄於香爐或佛座上作辟邪之物。
九子:椒圖又名椒塗,外形像獅面目猙獰性喜牢閉。多用來做門上口銜鐵環的飾物,或用來鑲上門環,鎮守門戶,現代人誤以為獅頭。
明朝 李東陽 《懷麓堂集》 (2010.3.27 新增)
囚牛,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睚眥,平生好殺,金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鈕是其遺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其遺像;狴犴,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頭是其遺像;負屓,平生好文,今碑兩旁文龍是其遺像;螭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頭是其遺像。


我到底有多少個
兄弟姐妹?




[寫在前面] 新增了明朝 李東陽《懷麓堂集》對龍生九子的摘要,不過還是以《升庵外集》為主《懷麓堂集》為輔。

連三篇寫小南城隍廟大埔福德祠延平郡王祠的香爐,只有一個結論:被 龍五子饕餮龍八子狻猊 搞得盧盧盧 (台語)。就在延平郡王祠正殿內和服務的大哥討論龍九子時,發現頂上掛了一個大鐘,隱約可見吊掛大鐘的鐘紐,應就是愛大吼大叫的 龍三子蒲牢;由於位置高且光線不足,無限台南 曾暗示服務大哥可否放下大鐘來,果然沒有成功。

【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正殿供奉鄭成功、後殿是崇祀太妃與寧靖王,前有照壁兩側則有東西廡。

1662 年 (明永曆 16 年) 鄭成功去世後,人民為感念鄭氏驅荷復台,開疆拓土的功績與精神而立廟奉祀,卻因減少清廷關切的政治顧慮,而稱為開山王廟。

1874 年 (清同治 13 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深入瞭解民意後,上疏朝廷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非清朝的亂臣賊子,並奏請立祠。經官民籌募經費,從福州載來工匠、材料,將開山王廟擴建成一棟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建築,於 1875 年 (光緒元年) 竣工,名稱也改為明延平郡王祠。

日治時期,日本人大肆破壞孔廟、關帝廟、書院等前朝遺物,惟獨因鄭成功其母為日本人田川氏,賦予日人後代統治台灣的政治意涵,因此擴建且打造成全台灣第一間神社 - 開山神社,每年祭祀鄭成功為府城一大盛事。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為表彰明鄭復台精神,於 1963 年 (民國 52 年) 興工重建,整體格局大致不變,建築則由福州式改為北方宮殿式,即今日的模樣。

政治味十足的延平郡王祠,真正的重點是 免費 進入的啦 !!! (台南人原本就免費)



拍不成 龍三子蒲牢,來看琉璃瓦上有哪些龍子





屋脊左右兩側,是很可憐被劍插著的 龍二子螭吻





而延伸下來的垂脊最前端,是吞水獸 龍六子蚣蝮





咦!不大對喔,怎麼 螭吻蚣蝮 的頭一樣呢?
原來 螭吻 的頭是在另一端,張著大口要吞下屋脊





這是比較低的東廡垂脊下 蚣蝮,造型又有些不同





底下是好吃的烤魚下巴 ... ㄘㄟ~ 是 蚣蝮 的下巴





文物館正展出「台灣的機會與選擇」
再拍個幾張就來去參觀展覽,GO !!!




【本篇服用須知】

1.宜悶煮,服用前屁股搖三下,服用後再搖三下,風味更佳。
2.甫進行田野走訪,或有誤判,參考或引用請風險自理。
3.同好或高 PR 值達人敬請不吝給予指正,謝謝您!




1493.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小南城隍廟
1494.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大埔福德祠
1495.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延平郡王祠 (1/3)
535.台灣古地圖 - 1636 年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915.無限車隊日誌 – 2008.8.23 之 神鬼傳「騎」
149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前傳
369. 20ooooo08 年總筒競選海報 - gg 篇 (I/III)
370. 20ooooo08 年總筒競選海報 - Where 系列
1128.黑板樹森林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3-27 的 10:24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2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2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annie78722010年3月27日 晚上10:22:00 說 :

您的專業和建築有關?
因為您的取景很方正
所以安妮斗膽猜測!!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3月27日 晚上10:57:00 說 :

To Annie7872:

我是讀電到雞雞叫,以前工作則是製造業的人力資源,與建築並無相關,
沒學過照相,甚至 5 年前才開始亂拍,所以取景都是很隨興。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