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09-16

8.電腦與我-再體驗

當初以 10 萬元買了第一台超級豪華 286 的 PC 時,老實說根本還不太會操作,找了以前差點被當掉電腦課程的書:電子計算機概論,好好地研究了一番,再從 DOS 的指令開始下手,出糗的事情很多:曾把 / 誤當成 \ ,向同事討救兵討到家裡來,也曾在根目錄下過 del . 的指令並且真的給它 sure 下去。或許在基礎紮下了一點功夫,後來其它的軟體如 PE II、Lotus 1-2-3、DBase…學起來就頗容易又快速。

我一直希望用電腦把這 10 萬元賺回來,因緣際會之下開始兼差教電腦,不過卻因不好意思,不是收取極為便宜的鐘點費,就是半相送:幫我準備晚餐即可。兩個個案比較特別:一個是幫某候選人寫選舉人名冊系統,不過他落選了,還好收了一筆費用;另外一個是連續幾年幫某特殊公立學校設計招生考試分數統計與排序,原本也是推辭不收費用,在主辦老師遊說已編列預算下,才放入口袋。現在想想,這些收入的總和好像與 10 萬元相差甚遠。

1994 年我調到新單位擔任主管職,因過於忙碌且操作電腦之事從此改為「語音輸入法」,中斷了三年未曾使用 PC。家裡的 PC 久未開機,突然某天想要熱機打開電源後,傳出了異音和異味,接下來就煙霧裊裊。

1997 年再調另一單位,工作屬獨立作業性質,又開始接觸電腦。再次面對電腦時竟有些惶恐,因為這段期間已從 OS 進入了 Window 的時代了。新辦公室的同仁是公司近年來特地召募的高學歷人才,這群人以為我一直不會電腦,雖用嘲笑的言語刺激,卻也不吝教導、傾囊相授,當他們訝異於我的學習速度,為了保有一點點虛榮心,從未告訴他們我的豐功偉業。

然而電腦的再體驗,發覺最大的學習障礙居然來自過去我所擁有的電腦的知識。

附註:
1.DOS:Disk Operating System 磁碟作業系統
2.PE II:文書處理軟體、Lotus 1-2-3:試算表軟體、DBase:資料庫軟體。

2006.9.16 無限台南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6-09-16 的 00:23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8年6月6日 晚上9:32:00 說 :

誰當家,阿桑真的沒意見,
但是為了大家好,可別忙壞了彭懷南這央行大掌櫃,阿桑,今天看了一些雜誌,除了心疼油價上漲,口袋裡的錢越來越少之際,更心庝的是彭sir啊!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