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8-22

535.台灣古地圖 - 1636年

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變形


【複製】【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這一張可是赫赫有名的台灣古地圖,不是它的物以稀為貴,而是很會博新聞版面的執政當局最高教育主管,當時就是以這張荷蘭籍 J.van Braam 繪製的地圖,提出台灣應該要這樣看 (此時大陸在台灣的下面),平心而論如果沒有任何政治意識形態,有別於一般地圖 N 向上,換個角度看台灣也是一種創意。

原先 無限台南 只蒐集台南古地圖,因為這件新聞事件開始注意台灣古地圖和歷史,進而發現了另一種台灣的美。

無限台南-台灣古地圖1636年-1

上圖中,由上往下的第三張圖檔尺寸相當大 - 7260 × 6441,無限台南 就截下台南,再來一段鄭成功攻台圖解。

無限台南-台灣古地圖1636年-2

1661 年鄭成功船隊數百艘集結於熱蘭遮城 (安平古堡) 外海處,熱蘭遮城於 1624 年已安裝千斤巨炮 30 只,1634 年又改建為磚造城牆,所以荷蘭指揮官見狀大笑後早早就寢,次日清晨鄭成功戰船突然全部往北航行,荷蘭指揮官大驚下令砲轟,無奈船隊均不在其射程範圍內。

原來荷蘭末任駐台長官非常苛刻漢人和原住民,擔任翻譯的漢人逃跑投奔鄭成功,並告知船隊如何避過淺灘沙洲。於是鄭成功戰船由鹽水溪附近迂迴繞行,繞道熱蘭遮城背後 (台江內海),切斷後勤補給線,雖遭逢荷蘭船隊攻擊,但荷蘭戰艦根本不堪一擊。鄭成功另有一支炮兵部隊在熱蘭遮城旁沙洲登陸 (紫色點處),三不五時就偷襲炮打熱蘭遮城的外城 (烏特列支外堡)。

圍堵九個月後,熱蘭遮城的外城全毀,彈盡藥絕再加上飲水食物吃光光,鄭成功此時又率兵由鹿耳門登陸,展開海陸全面攻擊行動,一舉拿下了普羅民遮城 (赤崁樓) 和熱蘭遮城 (安平古堡)。

2007.8.22 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無限台南說: 按我回首頁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7-08-22 的 00:17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6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6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8月22日 清晨5:01:00 說 :

呵呵
這個荷蘭軍不懂拉攏人心
難怪會被出賣:p


                                    
Blogger 白色飛魚2007年8月22日 上午9:16:00 說 :

地圖本來就可以任意旋轉,南半球國家的地圖就經常是南上北下,只要用起來方便就好。那些老是用政治意識型態看地圖,甚至把地圖當作是領土宣示的政客,只讓人覺得俗不可耐。


                                    
Blogger 白色飛魚2007年8月22日 上午9:18:00 說 :

還有,這張古地圖應該可以印證台南的滄海桑田吧,現在赤崁樓似乎沒有這麼靠海。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8月22日 上午9:46:00 說 :

To Helenna:

荷蘭軍隊欺善怕惡,先進的荷蘭戰艦八艘反擊鄭成功船隊,
兩方人馬一接觸,荷蘭戰艦立即折損四艘,
另外四艘居然陣前逃亡,趁著兵慌船亂,
二艘繞跑到雞籠山、二艘繞跑回巴達維亞
(東印度公司 – 印尼雅加達)。

To 白色飛魚:

教育乃百年樹人的工作,希望行政首長能多用些心思,
不要不務正業,搞些“證明”題、麥克風細菌理論 … 有的沒有的。

目前「台江內海」已完全填平了,
原靠近海邊的赤崁樓變成市區,甚至安平古堡離海都有些距離。


                                    
Anonymous 匿名2007年8月22日 上午11:55:00 說 :

真的很神奇
地圖是怎麼畫的呢?
當時又沒有人造衛星怎麼知道台灣有多大?外形是長條型?
雖然以前的地圖沒有現在精準,但是不遠矣呢!實在太厲害了!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8月22日 下午1:26:00 說 :

To 容容:

軍中曾學過三角定位法,
現在的 GPS 基本上也是 (所以頭頂上空要有三顆衛星).
但是不曉得以前的人是怎麼測量出來的?


                                    
Blogger 泡泡2007年8月22日 下午4:18:00 說 :

總筒老大
該不會有古地圖的地球儀吧0.0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8月22日 下午5:23:00 說 :

To 泡泡:

我沒有古地圖的地球儀啦!
不過倒也真佩服 google earth,
居然也有古地圖.


                                    
Anonymous 匿名2007年8月23日 下午5:04:00 說 :

教育乃百年樹人的工作,希望行政首長能多用些心思,
不要不務正業,搞些“證明”題、麥克風細菌理論 … 有的沒有的。
---------------
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

總筒呀..快把牠給ㄍㄢ'掉吧
牠多待在那位置
我就覺得孩子的未來遙遙無期...

怪了..一個自己兒子都管不好人
憑啥當"教育部長"??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8月24日 凌晨12:57:00 說 :

To Alfa:

在日本這種人可能就切腹自我了斷.


                                    
Anonymous 匿名2007年8月24日 晚上8:59:00 說 :

總筒大人, 前兩天在這裡同樣發生了"寫了一堆變不見"的慘劇,
所以我們就算扯平了啦!
古地圖真的很有意思,
台灣的古地名也很有趣哦,
什麼打貓打狗的.


                                    
Anonymous 匿名2007年10月11日 凌晨12:52:00 說 :

說「地圖也可以這樣看」的是杜正勝,他可沒強迫教科書地圖也都要倒下來,他是在一個公開場合介紹一幅古地圖時,他這樣說的。

說「地圖不能倒下來的」其實是李慶安。

要說以地圖來強加政治意識形態的是李慶安,不是杜正勝。


                                    
Anonymous 匿名2007年10月11日 凌晨12:56:00 說 :

古地圖不需什麼測量技術,只要坐船繞台灣一圈,本來就可以畫出一個差強人意,可以辨明台灣形狀(但不精準)及地理特色(溪流、高山,但比例會放大)的地圖。

這種能力現代人也有,只是現代人不會去做。例如找一個小湖,繞一圈,大家也都可以畫出湖的約略形狀,湖中小島的大概位置,但大家也都不精準。


                                    
Anonymous 匿名2014年3月5日 晚上9:52:00 說 :

雖然是2007的文章, 還是回一下.
大大可以去看看台江內海或倒風內海博物館中的地圖,

1661年鄭成功的艦隊從鹿耳門進入台江內海(圖的中間),
繞過安平, 從赤崁樓北方約一個半小時路程地方登陸(大約是六甲頂南方),
包圍赤崁樓(圖的中間偏右上方), 三天後赤崁樓的守軍投降.

接著回頭包圍安平, 並且開始分兵種田.
九個月後, 1662年, 安平的守軍投降.

大大圖中所標的鹿耳門應該是古曾文溪北邊的學甲一帶,
圖中所標的赤崁樓可能是新市一帶,
圖中所標的安平可能要往右移一個島.


                                    
Blogger 無限台南2014年3月5日 晚上10:57:00 說 :

非常感謝提供您的見解


                                    
Blogger Unknown2018年10月8日 上午8:06:00 說 :

有幾個疑點想請教您...
1.圖中說紫色點應該是北汕尾..離烏特勒支堡中間還隔著熱蘭遮城呢..那時砲的射程沒那樣遠吧..那地方是馬信的藤牌兵殺了150個荷蘭火槍兵的所在,其遺骨置於現在北汕尾大眾廟後方..就算有火砲也是後來的事了..可能設於海堡
2.地圖註解有異..所標示的鹿耳門位置不對..真正的路耳門在北汕尾的左方(北方)您標的說明差了至少半日的航程吧..
3.國姓爺登陸點也有點問題..按您的圖說從您標的禾寮港上岸至少要走一天以上才到赤坎樓週邊..按菲利浦梅的敍述恐怕要與你的距離近得多..
以上是我的看法..請你參考斟酌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