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12-25

667.台灣古地圖 - 1662 & 1679 年



祝大家 聖誕快樂!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1662 年荷蘭 J. van Keulen 繪製的中國沿海地區地圖,在上一篇『639.台灣古地圖 - 1662 年』已經介紹過了,但眼尖的 海尋署長/白色飛魚 留言想看大一點的“怪怪澎湖”。

這是一個有趣但可以理解的現象,在許多古地圖中,當某個地方或區域被認為很重要,即使經過當時科學方法的測量,還是很容易的在地圖上呈現較大的圖形,進而壓縮其它的區域。

插個類似的腦殘笑話,年初 (2007 年) 兩大政黨互挑對方建設的毛病 (台灣高鐵和貓空纜車),部分媒體當然就是拿著放大鏡當打手,某日看到電視新聞播報:「高鐵又出事了」,結果新聞事件竟是:「有一婦人在高鐵站爬樓梯時,不慎跌倒受了傷」。吼!記者們,求求您們拿麥克風把 無限台南 敲死算了!

就來看看當時非常具有戰略地位的澎湖:




===== 1662 年 =====【分隔線】===== 1679 年 =====


接下來這一張是 1679 年 Nicolas Sanson 的「中華王國 LA CHINE ROYAVME」,17 世紀中葉後,歐洲的製圖中心由荷蘭逐漸轉移至法國,Sanson 在這之中扮演著非常關鍵性的角色,因為出版了為數不少的地圖與地圖集,而開啟 18 世紀法國製圖學發展的鼎盛時代。

此圖右下角的台灣被繪成三個島,島名標記為:Los、Lequios 和 Y.Hermosa。1679 年距離 1625 年台灣首次被繪成單獨一個島 (請見『491.台灣古地圖 - 1625年』) 已經有 44 年之久,並非古案今判但可見當時資訊傳遞的速度。




2007.12.25 無限台南


491.台灣古地圖 - 1625 年
639.台灣古地圖 - 1662 年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
234. Orz – Merry Christmas 2.01
235. Orz – M&A PART II 2.01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7-12-25 的 02:53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2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2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恩寶爸2007年12月25日 清晨6:58:00 說 :

沙發沙發沙發!


                                    
Blogger 恩寶爸2007年12月25日 清晨6:58:00 說 :

好美的地圖!


                                    
Blogger scipao2007年12月25日 上午8:06:00 說 :

老百姓的一件小事就是高鐵的一樁大事﹔前幾天,我們也遇到了一件高鐵的大事:某間廁所的沖水馬桶堵塞了。


                                    
Blogger nightspirit6222007年12月25日 上午9:27:00 說 :

總筒聖誕快樂 :)


                                    
Blogger 白色飛魚2007年12月25日 上午10:15:00 說 :

白色飛魚一點也不眼尖,仔細看我的頭像,其實眼睛是圓的。

那個澎湖一放大反而更令人匪夷所思,右邊的部分自北而南應該可以分別對應到吉貝、白沙、西嶼、馬公、望安、七美等主要島嶼,可是這麼一來左邊那六條特大號的東西就完全不知道是什麼了。
難不成是製圖師的即興創作? ^^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12月25日 上午10:47:00 說 :

To 楊博士士士士士:

真的很美, 還敘述著許多美麗的故事.

To Scipaoooooo:

果然是 事.

To Nightspiritttttt:

您也聖誕快樂 !!!

To 眼圓的白色飛魚魚魚魚魚:

那六條如果再加些熱騰騰的符號,
是不是很像.....我是說:豬肋排.

其實很難判斷, 一則是有夠誇張的大,
再則歷經 300 多年了, 地形有些變化.
如台南的沙洲, 歷經大自然的調整,
有時七個有時六個五個,
再經現在的人為處裡後, 沒有半個了.


                                    
Anonymous 匿名2007年12月25日 上午11:43:00 說 :

台湾是个好地方!很喜欢无限台南所分享的地图,很棒!!

祝你和博友们圣诞快乐+新年如意!\(*O*)/


                                    
Anonymous 匿名2007年12月25日 上午11:48:00 說 :

我也很喜歡總筒大人分享的地圖。
對了,還有茶壺。

總筒和遞衣夫人,當然,還有貴公子
聖誕快樂!


                                    
Blogger sunObeach2007年12月25日 中午12:20:00 說 :

Hi hi~~聖誕快樂!!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12月25日 中午12:33:00 說 :

To 擺渡人人人人人人:

有機會請務必來台灣玩一玩.

To Dreamyyyyyy:

我也很喜歡聽您在廣州的生活點滴.

To SunOBeachhhhhh:

很冷的東京應該更有聖誕節的氣氛.
(我現在還是穿短袖)


                                    
Anonymous 匿名2007年12月25日 下午3:45:00 說 :

這些古地圖如果研究完,可以來開一門課了
那個戴帽子的總筒大人好可愛^^
祝您全家平安喜樂~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12月25日 下午5:08:00 說 :

To 小藍藍藍藍藍藍:

這方面 掏空基金會知識長/Yiiyii 可是專業人士,
我算是班門弄斧, 見笑見笑 !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