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01-12

686.台灣古地圖 - 1696 年 × 2

愛的種子持續散播中,
警證署長/Shen 要寄賀年卡 [link]超夢幻競選團隊/超完美掏空政府
夥伴們快把通信資料 e 給 lkksdgod@gmail.com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依照目前貼「台灣古地圖」的速度,
可能得要花個好幾年才會貼完,
所以本篇又貼了兩張 1696 年來加快速度。


此圖:「中國東部圖 – PARTE ORIENTALE della CHINA」是義大利製圖師 Vincenzo Mario Coronelli 在 1696 年繪刻的銅板地圖。圖的左上方和右下方畫有裝飾示意圖:航海儀器星象儀和六分儀,顯示當時的航海達人們,除了憑藉一份前仆後繼的勇氣和運氣之冒險犯難精神外,也不斷地改良科學測量儀器。



台灣被標示為福爾摩沙或琉球 – ILHA FORMOSA da Portoghesi LAQUEIO,很多中南部主要地名也都標示出來了,有趣的是小琉球和高屏溪出海口被繪成一個大海灣,還有花東縱谷是被海所切割。台灣島圖的下方 (見上圖) 那一段義大利文,是提到荷蘭人在台灣建城及 1661 年海盜國姓 (Coxina Corsaro) 鄭成功來台的歷史。(『535.台灣古地圖 - 1636 年』有 無限台南 自畫鄭成功攻台圖解)





=== 都是 1696 年 ===【分隔線】=== 都是 馬利歐 ===



下圖的「中國福建與廣東省 – QUANTUNG, e FOKINE, Provincie della China」也是義大利製圖師 Vincenzo Mario Coronelli 在 1696 年的繪刻銅板地圖。此圖插畫非常有意思,圖右下方插有左右兩支大刀 (關刀),中間的武將大頭貼,判斷可能是關公;呂宋島上方 (左) 還有一艘龍舟。台灣圖 (遺憾 無限台南 沒有更大張的圖) 很明顯的刻意被放大,並以義大利文標為:美麗的島,或福爾摩沙島,琉球及大琉球 – Bella Isola, o Isola Formosa, Laqueio, e Ta Lieukieu。




2008.1.12 無限台南


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
535.台灣古地圖 - 1636 年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262.再賤一點沒關係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01-12 的 00:4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8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8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月12日 凌晨2:07:00 說 :

給 總筒大人

這張就漸漸的和現在的台灣比較像了!

不過很奇怪的就是,那些外國人都知道台灣是美麗的島,台灣人卻不斷的把台灣的美麗給搞倒!

有時候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這麼不重視環保,為什麼鄉下騎機車的戴安全帽的那麼少?都市裡的停車格那麼難找?觀光地區的廁所那麼臭(草)?

不過也算了,反正從自己做好,才能交付給子子孫孫一個美麗的島,一個美麗的寶島,一個較台灣的島!

希望那時候的政府還沒有倒,那時候的總筒大人部落格還是那麼好找,還是可以用援交搜尋到,更可以自由的把KUSO來稿。

最好是給我三千歐元(漲價了原來都兩千用很久了該通貨膨脹了!)買一罐舒跑,還跟我說不用找,那我對您的景仰,絕對會如滔滔的江水,一點都不會減少,幾百年都不會減少...

時間一分一秒的減少,累了常常寫的不是那麼好,不過多磨練就會越來越好,希望看到的人都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08 0112 0205AM 台灣 彰化


                                    
Blogger 恩寶爸2008年1月12日 上午8:12:00 說 :

敢問總筒大人,
你怎麼都知道它上面的字是甚麼意思阿?
義大利文ㄟ!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月12日 上午11:15:00 說 :

給 楊博士

還好您敢問,我都不敢亂問說...

不過我會說,我相信總筒大人博古通今,中、英、日、法、美、義、俄、德的語言都不是問題...

可是這樣講好像有沒什麼道理..哪有人那麼神哩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08 0112 1113PM 台灣 彰化


                                    
Blogger helenna2008年1月12日 中午12:45:00 說 :

昨天新聞說
日一地球儀錯把台灣標示成對岸的國土
領導人也換成胡
結果被緊急下架了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月12日 晚上9:34:00 說 :

To Zanpiaui:

絕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是熱愛美麗的台灣,
不要受極少數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影響,
當然很多事情還是要大家共同來努力.

用 3000 歐元買舒跑不用找,
來換取您對我的景仰,
這有對價的關係實乃不宜.

To 楊博士:

總筒就是要有過人的能耐, 艱深的中文都會了,
要捲捲舌的義大利文當然 ... 還是得靠專家.

To Helenna:

其實國外很多都這樣標識,
只是都半在離我們比較遠的國度,
Google earth 也有類似的問題.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月12日 晚上10:35:00 說 :

可惜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據有發言權,
負面的訊息整天疲勞轟炸,
真會讓不少人以為馬上就是世界末日。
撇開那些訊息不予理會的話,
台灣其實還是個美麗之島。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月12日 晚上11:33:00 說 :

To 白色飛魚:

您已經有了明確的答案:
"撇開那些訊息不予理會",
沒有觀眾就沒戲唱.

所以我們可以選擇看美麗的事物,
而且近在我們腳下所踏的這塊美麗寶島.


                                    
Blogger alice2019年1月28日 上午10:20:00 說 :

您好:

我是龍騰文化鄭卉君,冒昧打擾,請您見諒!
我們公司是專職出版高中、職教科書的出版社。
目前敝公司為了編製「地球」所需,希望能引用您此篇文章中圖片著作,
故來訊向您詢問,懇請您與我方聯繫,謝謝您。

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授權組 鄭卉君
聯絡電話:(02)2299-9063
分機:182
Email:alice.zhen@lungteng.com.tw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