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05-13

808.台灣古地圖 - 1729 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下圖的「當代中華帝國十五省與 115 府圖 - PARADUGMA XV PROVINCIARUM ET CLV URBIUM CAPITALIUM SINENSIS IMPERIJ CUMTEMPLIS」係按照文章『702.台灣古地圖 - 1697-47 年 & 1698 年』的「中華帝國新描述 - IMPERII SINARUM NOVA DESCRIPTIO」做為底圖,再增加耶穌會所收集新資料所整理出來。



這張地圖很清楚的標示出經緯度 (當時雖然經度因為當時本初子午線與當代不同而東偏),並將緯度以大圓弧來表達,萬里長城已經正確的緊貼北緯四十度線,過去按照 L. Georgio 所繪的中國地圖系列中,北部各省北偏二十度的錯誤也已被校正,而且朝鮮半島不再被扭曲拉長,故中國與韓國之間,所謂的「南京灣」海峽也因此消失。

內陸部分,整個圖仍受到明代「廣輿圖」的影響,而以帶狀來繪出戈壁沙漠,且以前用以指稱河北的「京師」已經標示為「北直隸」,東南的沿海島嶼比例仍然較為誇張,如舟山島、長江口等。

台灣及台灣東北諸島,南部與菲律賓連接的各個海島比例顯然仍較誇大,台灣標示為福爾摩沙島 - I. Formosa 或大琉球 - Talieukiao。




愛就是尊重古人的智慧


702.台灣古地圖 - 1697-47 年 & 1698 年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424.母親節的祝福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05-13 的 02:19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7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7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Randy2008年5月13日 凌晨2:37:00 說 :

請問台灣上那兩個是什麼鼕鼕?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5月13日 凌晨3:02:00 說 :

To Randy:

莫宰羊!


                                    
Blogger 白色飛魚2008年5月13日 上午10:36:00 說 :

我們現今習慣使用的地圖,因其投影方式的緣故,緯度愈高時面積愈誇大,所以經由走訪實地繪製的古地圖,也許在高緯度部分的面積反而比較接近實際也說不定。
參考網頁: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5月13日 上午10:49:00 說 :

To 白色飛魚:

第二篇: 原來非洲這麼大, 寫得真好.


                                    
Blogger Unknown2008年5月13日 下午5:17:00 說 :

很棒的一篇文章,感謝你的分享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5月13日 晚上9:56:00 說 :

To Shang wei:

歡迎您的光臨, 不過您留的網址有誤.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1月20日 下午1:22:00 說 :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