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06-05

831.台灣古地圖 - 1730 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下圖看起來 Everyday (矮肥短) 的台灣是「台灣與部分中國沿岸圖 - L’ISLE FORMOSA ET PARTIES DES COSTES DE LA CHINE」,根據最新耶穌會士的測繪與法國海軍工程師最新測繪綜合起來的地圖。繪圖師是第一位法國海軍海圖工程師、皇家製圖師、英國皇家學會會員的 Nicolas Bellin。

地圖底部標示:本初子午線起自於西非加納利群島最西的 Ferro 島,大約是現代的西經 20 度,所以地形標示會偏東。

台灣東岸註明:此一岸所知甚少,中央山脈亦標明:內部未有瞭解,西部則依據閩南語標示清初的行政建置與村社地點標示如:小雞籠 - Sioa-Ki-long、淡水廳 - Tan chouit ching、八里分 - Patifan、南嵌社 - Nan sa che、南大溪 - Nantaki、吞霄社 - Tchou tchan che、竹塹社 - Tchong Kiang che、後龍社 - Heou long che、大甲 - Tatial、大肚社 - Ta tou che、半線 - Pensiening、南社 - Nan che、東螺 - Tonglo、大里 - Tali、大武郡 - Tehuloen、大線頭 - Tasienteou。

雞籠 (基隆) 和熱蘭遮城 (台南安平古堡) 標示:已頹圮






愛就是不知曰不知


702.台灣古地圖 - 1697-47 年 & 1698 年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451.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06-05 的 02:0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7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7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helenna2008年6月5日 凌晨4:01:00 說 :

總筒
你要不要出本府成介紹呀


                                    
Anonymous 匿名2008年6月5日 清晨7:33:00 說 :

總筒大人是古地圖權威...
這張的形狀還滿準的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5日 上午9:58:00 說 :

To Helenna:

我出書可能會賠錢, 還是不要淌這渾水.


To 小藍:

只是愛看而已, 這方面的專家達人太多了.


                                    
Anonymous 匿名2008年6月5日 下午3:48:00 說 :

暑假我要去看安平古堡...
還在嗎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5日 下午4:45:00 說 :

To 小藍:

安平古堡週遭一直建設一些景觀意象,
值得來玩, 我帶您好好玩遍安平舊部落,
時間訂好了, 早點通知我喔!


                                    
Anonymous 匿名2008年6月12日 凌晨4:58:00 說 :

hi,我來你家坐坐~

我媽曾提到她小時候
安平古堡是沙洲上的城堡
安平人得坐船過去的
所以五十幾年前古堡街以外的區域全是內海
經過五十幾年沙洲把它填滿了
很有趣,不是嗎~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12日 上午9:13:00 說 :

To 阿泥:

非常歡迎您的光臨.

古堡街到安平古堡之間, 就是以前的台江內海,
古代文人所謂的半月 (台灣城) 沉"江",
這裡有發生很多很多的歷史故事.

有機會可以請您媽媽回憶一下,
分享一些有趣的故事.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