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2-22

228. Orz – Tag 2.01

無限台南部落格的文章該怎麼分類?

不要按我!

分類向來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大部分的分類都是採樹狀結構,就像電腦的檔案總管一樣;以生物分類法來說,比較熟悉的有「界門綱目科屬種」等分類單元,這裡所謂「比較熟悉」係指生物分類的單元仍不斷地在演進和改變中,舉例而言:人,是屬於動物界 – 脊椎動物門 – 哺乳綱 – 靈長目 – 人科 - 人屬 – 智人。

分類到了台灣,輕易的就簡化成了二分法,不過這種「化繁為簡」就不是厲害,反而是一件比藝人抽大麻還要更麻煩的事:是人、不是人;愛台灣、不愛台灣;南台灣、北台灣  … 此段屬八卦兼政治,予以刪除。

然而這種採樹狀結構的分類造成很多的困擾,就拿無限台南部落格的文章來說,倒底要歸屬哪一類?資源不可回收類?電腦白癡類?不知所云文學類?胡言亂語小說類?畫虎不成反類犬類?你說累不類? … 不用擔心,格界裡面高手如雲,已經發展出創新的方式來解決我這些不倫不類。

解決方案就是貼「標籤」(Tag):文章可以任意貼上標籤,愛貼多少標籤就貼多少標籤,貼多了就成了一片標籤雲 (Tag cloud),只要有人鍵入你寫的標籤名稱,搜尋引擎絕對能夠把文章 digg 出來。而且辨識各國文字和語意搜尋的人工智慧早已開始研發,以後不管是:爸、爸爸、巴鼻、家父、爹、父親、恁爸、ㄚ爸、父亲、father、dady、papa、pope、お父さん、ちちおや、パパ、Père、Pai、Padre … 都可以歸屬在同一標籤。

不要小看標籤的功能,這也是一種革命。


2006.12.22 無限台南

不要按我!


181. Orz 的好朋友Or2 – 長尾理論 long tail
211. Orz – Content 2.0
220. Orz – Digg 2.0

不要按我!


39. 化繁為簡

按我回首頁

標籤: , ,


無限台南 在 2006-12-22 的 00:1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