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1-09

124.坦白是上策

我在 1985 年退伍以後,正值台灣經濟一片不景氣,投遞了百封以上,寫得已經滾瓜爛熟、倒背如流的自傳和履歷表(當時沒有電腦、為了表示誠意我也不願意採影印的方式),換得的多半是石沉大海,難得會有幾次參加考試機會,而面試的機會更是屈指可數。

有一次,是在裕隆公司的新店廠參加考試,考了智力測驗和專業科目,考完專業科目後,就知道自己沒有指望了,因有親人當時在裕隆服務,打聽了我兩項考試的成績,得到的答覆是:先天聰穎、後天失調。在所有的筆試和面試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這家位於楠梓加工區的日商 マムチモ-タ-(株),當時刊登在報紙的招募廣告,比較適合我的有倉儲管理員和生產管理員:

倉儲管理員:專科以上不限科系,一年以上工作經驗。
生產管理員:專科以上電機相關科系畢,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我沒有真正的工作經驗,所以就很心虛的寄了履歷和自傳去試試看倉儲管理員。不久就接到該公司的電話,說我讀電機工程的,應徵生產管理員比較好,我誠實的回答說我沒有任何的工作經驗,電話那一端很客氣的跟我說,沒有關係!我把你調整到生產管理員。

這家公司讓我覺得我有面試的機會,於是開始把有關電機、電子、工廠管理的教科書好好複習;考試的題目就是這麼巧,幾乎就是我剛複習的電子和工廠管理內容,筆試就順利通過了。

續接到面試通知,當被請到一個偌大的會議室時,只見前面坐著八位主管,中間只有一張椅子其餘什麼都沒有,這種排場是我從所未有的經歷,雖然緊張卻沒有怯場,面試完以後我其實沒有什麼信心被錄取。沒想到又接到第二次面試通知,同樣的會議室,這次前面一排的主管增加到十三個人,其中還有幾位用著我聽不懂的日語彼此交談。

兩次的面試,問些什麼我都忘記了,只有一個問題永遠忘不了,第二次面試的主考官說:你讀電機工程為什麼應徵倉儲管理員而不應徵生產管理員,我答覆:生產管理員需要三年的工作經驗,但是我沒有任何的經驗。主考官又說:你這麼老實啊?

當時我真的不知要說些什麼才好?只好默默以對。空氣凝結了 10 秒鐘,突然前排的某位主管說道:老實一點比較好。

不久以後,我接到該公司的錄取通知,於 1986.1.3 辦理報到。

2006.11.9 無限台南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6-11-09 的 13:04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