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4-06

384.不按「常理」出牌也可能是創新

收到 pala88 的專業寫手審核通過信不稀奇,收到寫手審核通過還附帶條件才有趣。



其實我一直非常納悶,pala88 怎麼還沒有對我採取行動,我這種反骨的貼文做法,按「常理」來說 pala88 早應輕則以「不要」或「請勿」來好心勸導,中則以「禁止」或「不准」予以先期警告,重則祭出「刪除文章」甚至「封鎖帳戶」來表達嚴重關切。

終於在 4/4 的 8:17 我的 Gmail 信箱收到了:「啪啦報報專業寫手審核通過信」,開啟後一看,pala88 的「常理」出現了。



「啪啦報報專業寫手審核通過信」信件的「常理」內容:

hi! chycheng您好:
……
……
同時,要煩請您注意別發佈涉及侵犯他人著作權、專利權或智慧財產權之任何數位內容(如圖片、影像、音樂或文字),以免自身觸犯我國相關法律。您可以設定個人簽名檔,那有廣告自己部落格的效果,但請務必不要發廣告性質文章(包括20ooooo08年總筒競選相關文章,我們有幫您保留討論區那篇並沒有刪除,但請您別再發相關的文章出來,感謝!)。並且文章或留言中盡量勿出現較為不雅之文字。
……
……
先談 chycheng 好了,我提供的 Gmail 信箱是 hycheng2@gmail.com,目前還在去蔣化、去中化的政治鬧劇高潮中,前面幫我加個 c,實在是讓我有那麼一點點難堪。不過網站經營是件辛苦的事,對於經營團隊的「無心之錯」,實不忍再苛責,當然我也是借題發揮,讓大家淺笑一下是我的目的啦!

再下來那段落落長的紅字才是我的重點,首先必須先稱讚 pala88 的雅量,僅以補充性質的 刮鬍 括弧 (…) 給我忠告,而且還大方的保留了在 pala88『20ooooo08年總筒競選海報』文章(掛了),最後更不忘很有禮貌的感謝+驚嘆號,這使我原本磨刀霍霍向豬羊的戰鬥力指數霎那間破表 - 往下破表。

落落長的紅字放在廣告性質文章後面的括弧,這樣子的補充說明這是廣告,似乎有點類似首長特別費是使用詐術來取得,如果能夠直接告知哪理不妥,或則是更正面思考的說明我那些文章可以在 pala88 怎樣運作,應可以促進雙向的溝通,甚至發現了另一種經營模式。不過,這還是屬於枝微末節的部份,還是重申:網站經營是件辛苦的事,對於經營團隊的「便宜了事」,實不忍再苛責,當然我又是借題發揮,讓大家笑的很冷是我的目的啦!

真正的重點來了,原本對 pala88 的「共筆」出現有一份微熱的期待,因為這與我在腦海中思考的 idea 部份謀合,可是至今我還沒發現到底「共筆」些什麼?是最近推出的每個月票選共筆主題嗎?如果是這樣的「共筆」模式,可能是我自己太拘泥於「共筆」二字的意義了,甚至是完完全全曲解了。在我的『373. pala88 – 啪啦報報』文章,Helenna 曾回應:這跟以前的 PAPA 聯播不一樣嗎 … (其實我很不想抓 Helenna 的包,不是 PAPA 是 MAMApalacan) ,我也回應 Helenna:您的問題怎麼跟我一樣,再觀察一陣子。

管理,當然是異常發生的項目才要管理,而我的做法毫無疑問的是異常,所以本來就應該列為管理的重點。然而當異常不是以一種預見的方式出現:譬如說要不要鎖右鍵、言論尺度 … ,也就是有別於一般「常理」中會出現的異常,那麼該跳開文章內容、海報內容,好好思考這是不是一種另類的創新,可否轉換為財務資本的創新。

如果我是 pala88 團隊經營者,我會站在歷史高點的策略面來思考差異化,甚至急忙搭飛機 (現在促銷中,到台南市區比搭高鐵便宜,含時間成本) 找無限台南喝咖啡聊如何抬轎支持競選總筒。不過 ... 最後一次重申:網站經營是件辛苦的事,對於經營團隊的「常理思考」,實不忍再苛責,當然我還是借題發揮,讓大家笑不出來是我的目的啦!

看看 google 的這個「TiSP」,那我簡直是小巫賤大巫。咦!這篇文章剛好是第 384 篇,還可以看看第 1 篇文章:『1.電腦與我-初體驗』。

2007.4.6 無限台南



1.電腦與我-初體驗
373. pala88 – 啪啦報報
380.喝采與歡迎



81.理所不然的創新
87.理所當然的創新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7-04-06 的 01:4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22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22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6日 上午8:09:00 說 :

所以pala88認定你有廣告嫌疑而封殺您!
總筒大人!可見您是穩凍蒜的!
PS.To 總筒夫人,根據不漲市場調查,氣泡有狠大顆的‧‧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4月6日 上午10:37:00 說 :

pala88 還是審核通過我是寫手,只是勸告我別再貼競選總筒相關文章。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6日 下午2:11:00 說 :

呵呵~我還以為你沒發現呢
原來....記仇到現在
哈哈~這下子連pala站長都知道這個笑話了:P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6日 下午2:12:00 說 :

不過....告訴你一件事
我也被封鎖下架兩篇文了
現在我對這廣告嫌疑的定義
有很大的?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4月6日 下午3:57:00 說 :

To 執行副總筒/Helenna:

1).好不容易才抓到一次您的包,當然要等待適當的時機,好好的揮灑一番。

2).其實我覺得 pala88 挺麻煩的,如果依照目前的運作方式,與其它的聯播網站看不出有什麼差異化,但寫手卻要在自己的部落格 post 一次、在 pala88 再 post 一次 (post 格式還會跑掉)。說實在的,新鮮感一過,我就不太有興趣。

3).pala88 說明中有一段「… 您可以設定個人簽名檔,那有廣告自己部落格的效果 …」,那不也是鼓勵部落客做好行銷自己嗎?所以 pala88 應好好說明它的尺度標準,好讓大家可以遵循。


                                    
Blogger Clouday2007年4月6日 下午5:55:00 說 :

其實我本來一直覺得88應該是那種,共筆blog,然後可以順便帶動自己本身blog的氣氛(就流量之類的),目前看起來好像不是這樣。
去那邊寫文章之後,才發現要找到自己原本blog的連結實在很難找,好像就只有使用者資訊有?
這樣等於算是一種我又擁有了另外一個blog,當然這個blog現在好像是會有更多人看我的文章啦...。

只是,有種進了店裡就走不出來的感覺。


to helenna 你是什麼文章被封鎖阿,好好奇喔@@


                                    
Blogger Clouday2007年4月6日 下午5:59:00 說 :

不過說老實話,如果總筒一直在那邊寫競選文章...,想像起來是真的有那麼.................一點點不太好啦XDDDDDDDDDDDDDD

可能算是有點,在局中者覺得很有趣,局外人覺得很無趣吧


                                    
Blogger Clouday2007年4月6日 下午6:05:00 說 :

附帶在提,其實88還真的完善的利用了人的一點虛榮心,網站做的還算漂亮有質感不說,今天被審核通過當寫手,說句實話還真的有點輕飄飄的。

但是,我想還是前面說的老話吧,會寫blog的人都以自己的家為家,有個共筆的地方很好,但是我想輕易的回家阿...。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6日 晚上7:55:00 說 :

dear clouday
對於廣告的認定尺度
我真的有很大的疑問
我是介紹兩篇關於agloco申請的文章
跟現在流行的google adsense的掛程式賺錢的意思差不多

大家看見新東西就要安裝.就要註冊
但不是每個人都懂呀
有說明不是很方便嗎?
那我介紹文就是在打廣告...就是不妥???
本身一堆廣告掛在上面
卻不准會員有廣告嫌疑
這之中的拿捏我想不透
我深深的感覺是~
人家的規範就是規範
不高興就別去
也沒有人逼我們去不是嗎?^^

慘了~氣氛太嚴肅了
總筒出來講笑話啦!!(下台一鞠躬)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6日 晚上8:14:00 說 :

另...我也覺得
pala站跟原先的聯播好像沒有差別耶
我得在那邊重貼一次
有點煩了

ps.再另我家開pala站很慢
不知道是啥原因
好像是撥接唷
快昏倒了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6日 晚上9:34:00 說 :

To helenna:
說笑的來了...
不漲連只想登入寫讀後心得,pala88都不鳥不漲,不漲有種懷才不遇的傷感.....
不漲想說遇問題了,不漲就想寫字條投到pala88的意見箱,卻發現那也是要密碼登入的....


                                    
Blogger Clouday2007年4月6日 晚上10:11:00 說 :

他本身一堆廣告,我是覺得應該還好,畢竟他有讓使用者自己輸入adsense的號碼,應該...也可以從那邊得到點擊以及瀏覽量吧。

我開88也開的很慢,看他有讀pala88.com,google.com,flickr.com,還有一堆的東西,不知道慢的原因是不是這個。

不過之前曾經有跟pala88的...站長(?不知道是不是)聊過,感覺他人不錯,說真的,這個共筆的概念很不錯,只是還需要改進一點吧。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4月7日 凌晨1:33:00 說 :

先要謝謝懷才不遇的教育不漲/Olivia以自己的委屈經驗,來幫我說了笑話,這適時的幽默來得正是時候。(我現在只要看到 Olivia 就想笑)

有關 Clouday 的意見:「張貼競選文章有一點不太好 … 可能算是有點,在局中者覺得很有趣,局外人覺得很無趣吧」,這一點我認為蠻值得我省思,如果是這個原因,我很願意撤下在 pala88 所有的競選海報和文章,以免自討無趣又惹人嫌;但另一方面我卻也接到不少「局外人」感興趣的訊息,很可惜沒有量化的數據可供參考,所以這方面僅能就各自的感受做主觀認定。

不過我想告訴 Clouday,我個人對於「異」見的包容性相當相當的大,一則我相信心有多寬路有多寬,再則以我在企業界的經驗,一個組織或團體,當大家的看法越趨於一致時 (同質性高),雖然效率會顯著的提升,但創新能力卻降低了。所以有任何異見,而且是越異越好,我都希望能聽一聽,再好好思考一下。

Helenna 提到了一個 web 2.0的重點:權力的釋放。我非常贊同這一點,我認為 pala88 應 focus 在「共筆」的運作,建立其基本規範 (規範應以興利而非防弊來訂定),其餘的就交給寫手或會員們在此特定的區塊內來形成自由市場,不受青睞的文章自然被淘汰,無須經營者頻頻祭出「公權力」。

所以我二次追問啪啦站長,為什麼叫我不要貼競選相關文章?我甚至刻意引導站長用正面思考來告訴我,那些文章該在 pala88 如何運作?很遺憾的是站長只拿出公權力卻二次都迴避我的問題,最後一次還說他們「特別」保留不刪除 (唉!躲避球 + 糖果) 。我的想法其實就是為什麼不讓這個特定的「自由市場」來決定我的文章?更進一步的是期望他們思考還有這種「共筆」模式。

這些討論無關人的好壞,基本上能提出「共筆」的概念並付諸行動,已值得鼓勵和喝采,我想我還是會持續觀察,畢竟以我目前的位置,對於pala88 的經營策略,尚處於見樹不見林,可能會有太多的迷思,不宜下過多的評論。


                                    
Blogger Clouday2007年4月7日 上午11:58:00 說 :

哎呀,總筒陛下,小的只是適時提出一點卑微的淺見,怎敢說是異見呢xd

不過說真的,就海報本身來說,問題並沒有這麼大,況且有時候撇開競選議題不談,總筒的海報沒有競選文字一樣很kuso,很好笑,可能只是溝通不良吧...。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7日 中午12:49:00 說 :

um...yeah i think the palapala guy is just afraid of some "political issues"...
pala88 is actually a very nice person! i talked to him twice, he even told me to be careful of the people on line (of course not incuding you)
but anyway...
i went there and voted for you so...
it takes A VERY LONG time to open it! it really does annoy me a lot!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7日 下午2:09:00 說 :

其實,我是為了要推大家的文,才去申請加入pala88的。
不然,我對加入寫手與否並沒有太大興趣。
若要達到「共筆」的目的,我可以去寫wiki.
若要宣傳自己的部落格,我可以多參加幾個聯播網。
我搞不太懂這個pala88目前的定位,所以……興趣缺缺。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8日 凌晨4:27:00 說 :

無限台南
不好意思好東西沒有跟您分享,因為我以為您已經知道了
啪啦88真的還有很多進步空間,這就讓總筒操心摟
我溫柔的聲音有這麼噁心嗎?您的早餐是不是吐出來了?!
如果有,真是不好意思,我下一次一定還會這樣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4月8日 下午5:18:00 說 :

終於在 pala88 看到啪啦站長回覆 Helenna 的質疑,我再回應如下:

給啪啦站長愛的鼓勵

雖然有點遲,終於看到啪啦站長給 Helenna 的答覆了。

即使 Helenna 介紹 agloco 的文章是否構成拉下線仍有待討論 (介紹 Google AdSense 也有可能是拉下線),但是還是要給啪啦站長拍拍手,拍拍手的原因在於啪啦站長願為行使 power 公開說明。

很多事情最怕不確定性,就像股市中能夠失控或非理性的狂飆 (不管往上飆或往下飆) 的股票,多半具不確定性的題材。建議啪啦站長或經營團隊,對於有商業性的廣告文章反覆討論後 (或設立某種也是「共筆」機制形成共識),訂出較明確的政策,一旦政策形成還要即時並勇於對政策做辯護。


                                    
Anonymous 匿名2007年4月8日 晚上9:56:00 說 :

沒關係啦
在自己家拉下線絕對沒有問題啦
像我剛寫了篇註冊域名的文
我都不敢去papa那邊po了
怕又被認定為"幫商店拉客"

哈哈~好像說成是拉皮條唷...:P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4月8日 晚上10:15:00 說 :

To Dreamy:

一針見血的看法,企業 (或網站) 經營最怕定位不清楚,我真的不知道 pala88 到底怎麼共筆法,至少與我想像的有一段差距。雖然已經給我附帶條件的寫手資格,我貼上384這一篇,但貼這篇的目的還是有特殊的目的,問我以後會不會再貼,如果 pala88 還是以目前這樣子的經營方式,答案很明確:NO。(除非又有跟384一樣的特殊目的的文章)

不過我會持續觀察,因我對「共筆」真的有興趣。
---------------

To Wendy:

pala88 毋須我操心,那是投資人 (含自然人和/或法人) 和經營團隊的工作,我只是對具創新和創業精神者 (尤其台灣) 總有一份期許。

對於您的錄音,我也另有一份期許,裝溫柔之前,請加示警語:餐前餐後 30 分鐘內均不宜。
---------------

我這邊開 pala88 也是有點慢,還有最近發生錯誤的機率有點偏高。


                                    
Blogger test2007年4月8日 晚上11:32:00 說 :

大家好:
您們的意見我們都記下來了。歡迎大家繼續給我們指教。
至於共筆的定位,我想我們從事共筆的經驗有一年多了,從失敗一次到目前的些許成功。我相信我們所累積的經驗應該可以帶給大家一個很持續性且不只是新鮮感的使用感受。我們也經歷了一個月的蜜月期了,在文章量、留言量、訂閱量與流量仍為明顯成長,就我們經營網站的經驗來看,這個站已經是穩定的狀態了。
至於站務規則部份,請大家多量解,一個共筆要能持續,最重要的就是規則的執行與否。這是兩難,我們也知道一執行一定有反彈,但如果不執行,只會品質漸漸降低,大家也不會想上了。所以請大家多原諒。
另外,聯播與共筆的差異性,我想大家可以從參與中感受,我相信這是完全不同的。Palacan!從事聯播非常久了,因為我們了解聯播的缺失在那裡,共筆就是在補聯播的缺失。
同時,我們有詢問過許多參與本站超過一個月的朋友,大多的反應都說可以結交很多部落圈的朋友、也可以提高本身部落客的知名度,這部份是聯播做不到的。同時,也是對部落客來說最有幫助的。
大致如此,站長很重視您們的建議,也歡迎大家繼續來本站玩玩,持續給我們批評與指教,感謝!

啪啦站長 敬上


                                    
Blogger 小瓢蟲2008年3月22日 晚上9:55:00 說 :

分享或是謀利
這是很難界定的

不過老實說
沒有謀利的分享
也是很累人的

可以提供平台確實是借了福利
問題是
沒有寫手
哪有辦法繼續經營
所以這應該說是互利
....

總筒大人的創意大家都看的到
也看得到您的努力

繼續加油ㄛ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