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7-21

498.台灣古地圖 - 1626年

變形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複製】【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雖然 1625 年已經呈現了世界第一張台灣島圖 (請參考『491.台灣古地圖 - 1625年』),但當時的資訊傳遞不若現在,這一張 1626 年的「中華王國圖 The kingdome of China」,台灣仍然被畫成三個小島:福爾摩沙 (I.Formosa)、小琉球(isl. lesser Lequeo)、和未標示名稱的島。

「中華王國圖 The kingdome of China」原載於 John Speed (1552 ~ 1629) 出版的 A Prospect of the Most Famous Parts of the world 地圖集,這是英國人出版的第一本世界地圖集,此圖很明顯的是根據 Jodocus Hondius 1609 年之「中國地圖」(請參考『483.台灣古地圖 - 1609 年』) 繪刻而成,但本圖的特色:

圖上欄由左而右繪有:陸上行舟、澳門、不知名地點、以及日本處決基督徒。
圖左右欄繪有:中國 (明朝) 男女 (左一、三、右一、二)、日本武士 (左二、右三)、緬甸南部 Pegu 男女 (左四、右四)。

無限台南 - 台灣古地圖1626年
2007.7.21 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483.台灣古地圖 - 1609年
491.台灣古地圖 - 1625年

無限台南說: 按我回首頁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7-07-21 的 01:34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6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6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7月21日 清晨7:43:00 說 :

我常在想
以前沒有衛星、空照
能畫出地點已經很厲害了
不知怎麼畫的

總筒大人,您還有多少地圖呀
可以成立一個博物館了^__^


                                    
Anonymous 匿名2007年7月21日 上午9:23:00 說 :

對啊,總筒大人來成立個網上博物館吧XD
古人真的很厲害,看到平面的東西後還得把它立體化,視覺從2d變3d,吼賽雷啊!!


                                    
Blogger 白色飛魚2007年7月21日 下午5:29:00 說 :

以現今的標準看來很不精準的地圖,看起來反而像是在讀圖畫書一樣,特別是地圖兩側的那些小插圖,感覺好像親臨現場,而不只是標示各地的地點呢。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7月21日 晚上10:40:00 說 :

To 小藍 & Birgit:

後面大概還有近 100 張,
不過我都有做整合,
所以應該還會有七八十篇吧!

另外還有許多台南古地圖和舊照片,
不過這部份可能要台南人才比較有興趣.

To 白色飛魚:

以前的地圖多了一些想像力,
所以讓地圖不只是地圖,
本來有想把小插圖放大貼上, 蠻有趣的,
但昨天因有朋友來訪, 也有點累了.


                                    
Anonymous 匿名2007年7月21日 晚上10:53:00 說 :

還有70.80篇唷!!!
看來我的歷史和地理都會變厲害了呢!^^


                                    
Blogger Unknown2007年7月22日 凌晨1:29:00 說 :

利害利害,期待接下來的解說,我好像有這張明信片?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