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7-27

505.台灣古地圖 - 1631年

變形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複製】【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距離 1625 年呈現了世界第一張台灣島圖 (請參考『491.台灣古地圖 - 1625 年』) 已經 6 年的 1631 年「最新繪製全亞洲詳圖 Asia recens summa cura delineata」,是由 Henricus Hondius (1587~1638) 與 Jan Jansson (1588~1664) 修訂出版,此圖主要是依據 Henricus Hondius 的弟弟 Jodocus Hondius (1594~1629) 在 1623 年所製的圖繪刻而成的。

台灣仍然以三個島來呈現:福爾摩沙 (I.Formosa)、小琉球 (Lequeo pequeno)、小琉球 (Lequeo minor),島名有兩個小琉球,可能是製圖者參考葡萄牙人資料,而將同名異語的小琉球當成兩個地名。

無限台南 - 台灣古地圖1631年

接下來 無限台南 所蒐集的台灣古地圖,台灣都是被畫成一個島,所以標籤「台灣古地圖 – 古色古香」至本篇結束,下一篇開始另立新標籤為:「台灣古地圖 – 博古知今」。

2007.7.27 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說: 不要按我!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491.台灣古地圖 - 1625年

無限台南說: 按我回首頁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7-07-27 的 03:08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5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5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7月27日 清晨7:18:00 說 :

恩...這後兩塊同名異語的大小也差很多耶...


                                    
Anonymous 匿名2007年7月27日 清晨7:20:00 說 :

1631年是明朝嗎~

地圖如果是紙本的,就可以進故宮了~


                                    
Blogger 白色飛魚2007年7月27日 上午8:35:00 說 :

元:1271-1368
明:1368-1644
清:1644-1911


                                    
Anonymous 匿名2007年7月27日 上午8:42:00 說 :

總筒好多好多古董唷^_^

青壯年不是蓋的。


                                    
Anonymous 匿名2007年7月27日 晚上9:54:00 說 :

喀喀喀~總筒大人和飛魚署長都是博古通今啊.
拜倒在總筒的自行車下~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