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11-05

616.台灣古地圖 - 1650 & 1655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這次介紹兩張古地圖,圖上為「亞洲六大地區 L’Asie divisee en ses princples regions」是由法國製圖師 Alexis – Hubert Jaillot (1632~1712) 以法國製圖之父 Nicolas Sanson (1600~1667),於 1650 年出版的亞洲地圖集中的亞洲全圖為根據重新繪刻。本圖的特色是北回歸線已經正確繪出通過台灣的位置。

圖下是 1655 年「中華帝國新圖」,由荷蘭地圖大師 John Blaue 根據到中國的傳教士帶回明朝人所印中國地圖繪製的,這張是西洋地圖史上第一張中國各省地圖。



2007.11.5 無限台南


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109.如來如去的享樂生活家
110. Flyer show
111.也是111
112.無限花草部落格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7-11-05 的 23:1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Yishu2007年11月6日 凌晨12:25:00 說 :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logger Yishu2007年11月6日 凌晨12:25:00 說 :

感覺很久沒來留言,竟然搶到沙發,哈哈哈!
看完總筒的古地圖,我強烈懷疑總筒是乘坐時光機來到現代的古人,才會對古地圖有這般精闢的介紹.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11月6日 凌晨12:33:00 說 :

Yishu 您忘了, 我是 這個朝代 的人.


                                    
Blogger Yishu2007年11月6日 凌晨1:11:00 說 :

總筒您的記憶力真是驚人,佩服佩服!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11月6日 凌晨1:29:00 說 :

我對應收帳款還記得特別清楚.


                                    
Blogger 恩寶爸2007年11月6日 凌晨4:26:00 說 :

好厲害阿
這麼早以前的地圖就已經這麼精緻了!


                                    
Blogger Ruth2007年11月6日 中午12:29:00 說 :

老大
我剛看到有一則清朝台灣古地圖拍賣價是1300萬的新聞
搞不好你的古地圖裡有一個寶呢
趕快去瞧瞧吧
這樣你跟遞一夫人就可以去歐洲了
不用等我們的納貢了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11月6日 下午5:54:00 說 :

Ruth , 真的嗎? 那我不是就發了.
我發了 我發了 我發了

不過我沒有實體的.


                                    
Anonymous 匿名2007年11月6日 下午6:24:00 說 :

哇 古人好神啊 竟然畫得出來
丸來台灣以前的古名是這樣滴...
以前粉少唸台灣史都莫宰羊哩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11月6日 晚上11:34:00 說 :

To 小可:

的確過去台灣的教材真的相對太少了.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