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12-07

1017.台灣府城 (台南城) 大事紀




近期 無限台南 寫有關台灣府城 (台南城) 的文章時,一直從史料中修改【台灣府城 (台南城) 大事紀】的資料和增添圖片,乾脆重新整理後,以專篇紀錄並做為日後相關文章的連結,如有新資料亦會不斷修正。




台灣府城 (台南城) 大事紀


1683 年 (清康熙 22 年):清廷派 施琅 率兵攻台,鄭氏兵敗,克塽降清,台灣納入清朝版圖。

1721 年 (清康熙 60 年):朱一貴舉事全台俱陷,但不久即為清軍所收復。閩浙總督 覺羅滿保 曾奏請興建台灣府城 (台南城),未獲准。

1723 年 (清雍正元年) :清廷批示:「建築木柵一事,籌畫甚為允妥,深為可嘉」。巡台御史 禪濟布 奏准築木柵做為城牆,知縣 周鍾瑄 築木柵。

1725 年 (清雍正 3 年) :創建完成周長 2662 丈,城門六座:大東門 - 東安門/迎春門、大南門/寧南門、大北門/拱辰門、小東門、小北門/鎮北門、小南門,另設水門兩處,西邊因有安平鎮與台海相接,未設城門。 (註:1 丈 = 3 公尺)

1736 年 (清乾隆元年) :各城門加建花崗石城座和城樓。


(1752年,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臺灣縣城池圖 /北方為左)
按此以新視窗開啟 flickr 大圖:928 × 716


1759 年 (清乾隆 24 年) :知縣 夏瑚 於刺竹牆外植綠珊瑚,環護木柵。

1775 年 (清乾隆 40 年) :知府 蔣元樞 在舊柵內另築新柵,加高三尺,增加小西門/靖波門一座,並於扼要處所建敵台。

1788 年 (清乾隆 53 年) 福康安 平定林爽文之亂,皇帝諭令台灣府廳各縣皆改建城垣,知府 楊廷理 就原有東南北三面的木柵城改建為土城,周圍長 2520 丈,西面部分因面臨台江內海,故退縮一百五十餘丈,增築大西門/鎮海門。此時台灣府城 (台南城) 共有八座城樓城門,古代文人以「半月沉江」稱之。 (江:台江內海,今西門路至安平之間)

1791 年 (清乾隆 56 年) :台灣府城 (台南城) 木柵城牆改建為土城垣全部竣工。



(1807 年,台灣縣境圖 / 北方為左)



(1807 年,謝金鑾《續修臺灣縣志》臺灣縣城池圖 / 北方為左)
按此以新視窗開啟 flickr 大圖:1024 × 783



1823 年 (清道光 3 年) :台灣西南平原暴風雨,曾文溪改道注入台江,泥沙淤積更甚,致使台灣府城 (台南城) 城西門外至鹿耳門間之台江已成為陸地。鹿耳門港雖淤積廢港,但安平港道反因之沖刷加深。

1835 年 (清道光 15 年) :張丙之亂後,台灣府城 (台南城) 於年末開始興建西外郭,由小西門圜土至咾咕石 (珊瑚礁) ,外達小北門為外,共建三門:小西叫奠坤,大西稱兌悅,小北為拱乾;城用莿竹栽種,外圍溝壕修水關,且建砲台 (銃樓)

1836 年 (清道光 16 年) :大東門外街已成為糖部、棧房的集中地,故擴建東門外郭三門:小東叫永康,大東稱東郭,小南為仁和;並於南、北側建砲台 (銃樓) 二座,南側稱為巽方砲台,門額題「巽方靖鎮」。此時,台灣府城 (台南城) 達完整的十四座城樓城門。

1842 年 (清道光 22 年) :「海漲暴作,湧為沙州 … 由安平鎮漸次砂漲,直抵大西門郭外」,海岸線已推移至安平鎮外海岸線。

1848 年 (清道光 28 年) :城門內立碑:欽命 農商負販車牛往來 不許兵役勒索 特示。

1862 年 (清同治元年) :台灣府城 (台南城) 城樓與城牆在 521 大地震中坍塌逾半,改以磚石重建,歷經九年才完工。

1875 年 (清光緒元年) :總理船政大臣 沈葆楨 以三合土重修因暴風雨坍塌的台灣府城 (台南城),並於光緒元年完成,此時城垣周圍長 2700 多丈,這是清代最後一次大修府城城垣。



(1900 年,臺南城內外略圖)



1895 年 (清光緒 21 年) :馬關條約,台灣割讓與日本。

1907 年 (清光緒 33 年) :大西門及附近城垣遭拆除。

1915 年 (民國 4 年) :大北門和小東門及附近城垣遭拆除。

1919 年 (民國 8 年) :小南門及附近城垣遭拆除。

1921 年 (民國 10 年) :大東門及小西門規劃為綠地。



(1927年,臺南市街圖 / 虛線為台灣府城(台南城) )



1945 年 (民國 34 年) :日本戰敗投降,10 月 25 日台灣光復。

1947 年 (民國 36 年) :鹽水溪改道南移,安平港口與航道淤成淺溝,只能勉強漁船通行。

1960 年 (民國 49 年) :大東門於霪雨中崩塌,空留一個門洞。

1962 年 (民國 51 年) :大東門和大南門因颱風嚴重坍塌。

1966 年 (民國 55 年) :以觀光之名,拆除了大東門、大南門及小南門之舊城樓,改建成北方宮殿式城樓。成功大學收購光復營區校地,建造校園圍牆拆除了小東門南段城垣。

1968 年 (民國 57 年) :小西門遷移至成功大學校園內,小東門原址旁。

1975 年 (民國 64 年) :大東門在原址重建。

1977 年 (民國 66 年) :大南門在原址以鋼筋混凝土仿古重建,是目前全台僅存甕城的城門。

1999 年 (民國 88 年) :以咾咕石 (珊瑚礁)、花崗岩復原大南門。



(無限台南 2005.4.1 繪製 / 北方為上)
按此以新視窗看大圖:772 × 1012



【增修刪紀錄】

2008.12.12:增 1842、1895、1945、1947 年 / 修 1775、1823、1862 年。

2008.12.27:增 1683 年。

2009.4.4 增 1915、1988 年小東門資料。



愛就是進一步認識這塊土地


98. 2700丈之美
933.兌悅門 – 寫在部落格二週年
935.錯置的小西門 – 猜哪裏錯置?
1005.全台僅存擁有甕城的大南門
1015.鞭春禮的大東門
1016.立碑的小南門
163.台南之美 – 繁華落盡的民權路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199. Orz – BB 2.0
200. Orz – 「戀戀不忘」無限台南有獎徵答
201. Orz – Dolly 2.0
648.茶壺 – 魚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8-12-07 的 02:2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6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6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helenna2008年12月7日 中午12:06:00 說 :

好珍貴的府城資料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2月7日 下午6:05:00 說 :

^口^ 總筒先生真是很用心的愛台南呀~

很棒的資料呢~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2月8日 凌晨2:08:00 說 :

To Helenna:

謝謝, 花了一段時間收集和整理.


To 美惠:

即使到現在, 我都認為不夠認識這塊土地. (汗)


                                    
Blogger iamclods2012年4月8日 上午9:55:00 說 :

你好,想請問一下,在文章最後的台南市古城門、城牆的位置圖中,粉紅色的城牆的建造及拆除年代是何時,因為我看1904年的台灣堡圖並沒有看見那位置有劃城牆。感謝你。


                                    
Blogger 無限台南2012年4月8日 下午5:34:00 說 :

To iamclods

最後自畫的那張是根據最後第二 (1927年,臺南市街圖)、
最後第三張的 (1900 年,臺南城內外略圖),
用電腦將地圖呈現半透明,再重疊於現在的台南地圖後畫上去。

而兩張日據時期地圖,則應是實測清代最後一次大修府城城垣,
光緒元年 (1875 年) 時 2700 丈的城垣。

我曾多次騎單車繞城垣 (當然只能騎現有的馬路) 一圈,
單車的碼表測量的確是八公里多一點。


                                    
Blogger 無限台南2012年4月8日 下午5:37:00 說 :

To iamclods

拆除年代在文章內有,1907 ~ 1966 年。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