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9-04

1657.台灣古地圖 – 1787 年@Google Earth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 (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唉呀呀!這一篇台灣古地圖是補漏網,寫完 8/23 文章『1645. 1760 年台灣古地圖之台南古地圖』後,突然心血來潮打開 Google Earth 逛一逛,看了一下台灣幾個街景視圖後,再到歷史地圖瞧一瞧,居然不小心找到了被 無限台南 遺忘的這張「ASIA AND ITS ILANDS - 亞洲及其島嶼圖」。

開啟 Google Earth 後,在左邊邊攔的 [圖層] 點選 主要資料庫 / 圖庫 / Rumsey歷史地圖 / 地圖搜尋器 (如左圖所示),在不丹和尼泊爾邊界的上 (北) 方可找到:




對著圖示按一下滑鼠左鍵




出現了上圖所示的 Rumsey Historical Maps 視窗,裡面有 Asia 1787 非常簡單的介紹和相關連結。如果想先知道這張古地圖詳盡的資料,按 Asia 1787 或最下方的 Read more about this Map,會以新視窗開啟至 David Rumsey Map Collection 網站的Composite: Asia, islands according to d'Anville. Kitchin, Thomas, 1787。要直接在 Google Earth 看古地圖則按 :


To Overlay the Map on Google Earth, Click on Map Thumbnail

不久 Asia 1787 古地圖覆蓋亞洲地區





把古地圖轉到

「TAYWAN or I.FORMOSA – 台灣 或 福爾摩沙」





放大台灣本島瞧一瞧,好瘦的台灣





台南標示著 TAYWAN – 台灣

其實台南應該向政府索取商標和著作權權利金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1645. 1760 年台灣古地圖之台南古地圖
722.台灣古地圖 – 1710 年@Google Earth
1009.台灣古地圖 – 1801 年@Google Earth
1092.台灣古地圖 – 1875 年@Google Earth
1510.台灣古地圖 – 總目錄
1550.美麗的錯誤:原來福爾摩沙不是台灣
550.UN for TAIWAN (2/3)
924.創意接龍@Plurk
1293.台灣古地圖 - 1938 年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9-04 的 17:30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