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5-20

1550.美麗的錯誤:原來福爾摩沙不是台灣



日前觀看國家地理頻道 (National Georaphic Channel) 的「歷史神祕檔案-天才達文西」節目,內容提及 達文西 在繪畫藝術,可說已達登峰造極之境,但其手稿中多如牛毛的發明或設計,僅有極少數具體可行。不過這不是古案今判,發明家本來就是天馬行空。

達文西的手稿裡的圖樣或設計,很多源自其一位好友的手稿而加以改良,例如圖右這一張非常有名的解剖學人體比例。但因達文西擅於繪畫把圖畫得比較美,所以許多作品就被世人公認為是達文西的發明或創作。





18 日 無限台南 在報紙上,也讀到類似美麗的錯誤

Jolin?濱崎步?衣服大拷貝?... 通通不要穿最好啦 !

難道台、日的兩大天后,也是一種美麗的錯誤嗎?





的確是美麗的錯誤,錯是錯在 無限台南 拍錯了版面

是底下這一版有關台南的台史博明年十月開張的報導








在「臺史博五萬多件藏品 學者研究最愛」一文中,中央研究院臺灣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翁佳音 指出,大家公認台灣之所以被稱為福爾摩沙,是因十六世紀中葉一艘葡萄牙船隻經過時,船員讚嘆而大呼 Ilha Formosa - 美麗之島。

但經其嚴謹且全面性的考究之後,當時船員所看見的是北方琉球 (沖繩) 群島的奄美大島 (古名小琉球)

早期的葡萄牙航海圖中,經常有一條粗線 - 北回歸線通過 Formosa,很容易讓人不細究就非常肯定,被畫成三個島、兩個島或群島的 Formosa 就是台灣本島,但從其它標示的經緯度、文字對島的描述、裝飾的圖文和當時貿易航線研判,都一在顯示 Formosa 並不是台灣。

 (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以此論點,之前 無限台南 台灣古地圖系列的部份文章,將也是一場美麗的錯誤:

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 三個島
451.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二個島:Lequeio parva (小琉球) 和 Ins.Fermosa (福爾摩沙島)
456.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群島:ÿa.Fermosa (福爾摩沙諸島)
463.台灣古地圖 – 1580 年』- 群島中的小島:I. Fermosa (福爾摩沙島)
477.台灣古地圖 – 159× 年』- 三個島
483.台灣古地圖 – 1609 年』- 二個島:I. Formosa (福爾摩沙島) 和 Lequeo minor (小琉球)
498.台灣古地圖 – 1626 年』- 三個島:I.Formosa (福爾摩沙)、isl. lesser Lequeo (小琉球)、和未標示名稱的島
505.台灣古地圖 – 1631 年』- 三個島:I.Formosa (福爾摩沙)、Lequeo pequeno (小琉球)、Lequeo minor (小琉球)

原本歷史就是要不斷地重新考證和重寫,所以看到這一「美麗的錯誤」的論述,無限台南 還蠻高興的。

其實 無限台南 除了學術上的必要或特定的時空背景外,在一般場合很不習慣用「福爾摩沙 - Formosa」來稱呼台灣,總是認為這是外國人幫台灣取的名字,即使字義是美麗之島的意思。

反而「台灣」這個名字,來自台南赤崁平埔族的希拉雅族對移居安平先民的稱呼,在字義上是「外來者」符合台灣移民社會,在字音上又本是原住民語發音,後經閩南語的音轉,更具歷史、地理和文化意涵。



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
451.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456.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463.台灣古地圖 – 1580 年
477.台灣古地圖 – 159× 年
483.台灣古地圖 – 1609 年
498.台灣古地圖 – 1626 年
505.台灣古地圖 – 1631 年
524.台灣古地圖 – 1635 年
1510.台灣古地圖 – 總目錄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874.啊!多謝神祕的小張
889.偽 4000 歐元和台灣古地圖明信片
955.絕對比 4000 歐元還值 $$ - S
1441.無限車隊日誌 – 2010.1.30 (台史博)
431.無限車隊日誌 – 2007.05.19
815.我的行動電話ㄕˇ
1183.以為躲在樹葉後面做愛,我就拍不到嗎?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5-20 的 09:28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6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6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tooren1232010年5月20日 下午4:14:00 說 :

所以就叫「臺灣」就好,
「福爾摩莎」這個美麗錯誤就讓他過去吧,...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5月20日 下午4:29:00 說 :

To 土人:

對啊 !! 感覺台灣親切多了。


                                    
Anonymous 無法顯示網頁2010年5月21日 上午10:16:00 說 :

黑呀!
我也是覺得台灣好多了!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5月21日 上午10:25:00 說 :

To 無法顯示網頁:

感謝投台灣一票。


                                    
Anonymous 不漲2010年5月22日 凌晨2:10:00 說 :

可是他又不是那船員....


                                    
Blogger 無限台南2010年5月22日 上午10:55:00 說 :

To 不漲:

一開始我對海圖上的 Formosa 也曾存疑不是台灣,
後來也是受了北回歸線的影響。
當再度查閱這些台灣不是一個島的地圖時,
我個人認為最早 Formosa 不是台灣的可信度很高。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