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6-08

456.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複製】【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 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 族之名稱)。


不要按我!

「東印度群島圖 Indiae orientalis insularumque adiacentium typus」和『451.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的「中國新圖 China – Chinae olim Sinarum Regionis」,均收錄於荷蘭製圖師 Abraham Ortelius 1570 年所出版「寰宇概觀」- Theatrum Orbis Terrarum 地圖集中。這張東亞圖顯現出歐洲在十六世紀中葉對東亞知識的增進,而這些知識主要源於 15 ~ 16 世紀葡萄牙人的航海探勘。

本圖與 Ortelius 另一張圖「亞洲新圖誌 Asiae nova descriptio」(預計下一篇台灣古地圖系列貼出),同被認為是西方出版地圖中,最早以「Formosa」名稱標示出台灣,台灣在外界的眼光中,仍屬於琉球弧群島:Lequio maior (大琉球 – 沖繩島)、ÿa.Fermosa (福爾摩沙諸島)、Reix magos (宮古島群島)、Lequio minor (小琉球),台灣與琉球混淆,到十六世紀末、十七世紀初才慢慢釐清。

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台灣在北廻歸線的上方,這一點反而倒是『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1573 年』比較準確。

1570-2
2007.6.8 無限台南

按我回首頁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7-06-08 的 02:0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8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8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8日 凌晨4:58:00 說 :

世界地圖還真多虧這些中世紀航海業發達國家呢


                                    
Blogger 白色飛魚2007年6月8日 上午11:14:00 說 :

日本的形狀也變得很有趣。
放上來的圖解析度降了,看不出左邊連接中國與印度的那條邊界線(深黃與淺黃的交界)代表什麼。顯然不是國界。
此外,歷經不過一兩百年的海上大探索,以當時的技術而言,南亞地區地圖似乎是精準得可怕。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6月8日 中午12:40:00 說 :

這張地圖的日本形狀,
我一直覺得很好玩,
有點像 ... 伸長脖子的烏龜.

我蒐集台灣古地圖之後,
發覺了解台灣要從一府的台南開始,
後來又蒐集了許多台南古地圖.

其實蠻鼓勵大家蒐集各位家鄉的資料,
有時或許會感到悲情,
我是抱持不卑不亢的態度,
發覺自己越了解後,
越珍惜這塊土地.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8日 下午3:49:00 說 :

總筒大人說的好啊,只是古地圖都去哪裡買啊?


                                    
Blogger 無限台南2007年6月8日 下午4:34:00 說 :

To birgit:

抱歉沒說清楚, 我指的是蒐集 "數位" 資料,
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資料實在太豐富了.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9日 凌晨12:32:00 說 :

了解了.^^
這樣好,省錢又環保~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9日 下午2:14:00 說 :

我很喜歡看古地圖,
古地圖不像現代地圖這麼的冰冷,
那種手繪的感覺很古樸、很藝術,
很值得收藏。^^


                                    
Blogger Tai2007年6月9日 下午4:52:00 說 :

好酷的古地圖喔,不過感覺形狀有點怪怪的。

中國其實應該也很多這種圖,只可惜太過中心思想可能都丟掉了。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