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02-08

712.台灣古地圖 - 1700 年 × 3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Some Curious Remarks upon the Potent Empire of JAPAN」主要是說明日本的地理與人文,重點放在海港長崎到伊豆德川幕府沿路的地理景觀,此圖比例尺只標示出經度一度的長度,未與真正的尺度比對;對於中國沿海的島嶼,多所誇張,如舟山島和崇明島。

台灣除了被稱為福爾摩莎以外,也稱為塔加佐古或高砂島。




=== 這是 1700 年 ===【高砂島】=== 也是 1700 年 ===


「東印度群島新圖 - A New Map of the East INDIES」,圖下方文字說明此圖是根據法國製圖師 Nicolas de Fer (1646-1720) 亞洲地圖所重新繪刻。本圖繪刻者 Edward Wells (1667-1727) 為數學家與地理學家,任教於英國牛津大學,Wells 製作的地圖主要做為教學之用,圖面簡單清晰,較少複雜地名的註記,並且基於教學需要而另行繪製偏重歷史地圖詮釋或著重地理知識的版本。

從此圖可想像到台灣與東南亞的關係密切,除了被標示為福爾摩沙島 - I. of Formosa,此圖還標記又名:Bell I - 鐘形島。




=== 也是 1700 年 ===【鐘形島】=== 還是 1700 年 ===



「亞洲圖 - L’ASIE」是 18 世紀初,法國非常有名的製圖師 Guillaume Delisle (1675-1726) 所繪。其父親 Claude (1644-1720) 曾跟隨 Nicholas Sanson 學過地理製圖,所以製圖技術部分源自父親的傳授,之後 Guillaume 又跟隨了 Jean Dominique Cassini 學習天文與地理。

Guillaume 25 歲就出版包括四大洲的地圖,所繪製的地圖揚棄以前華麗、趣味的裝飾圖風格,轉而尋求嚴格的繪圖證據,嚴謹的製圖態度開啟了十九世紀科學製圖風氣,因此被稱為是「第一個科學製圖家」( first scientific cartographer)。本圖出自其地圖集 Atlas de Geographie,中國部分標示出省名及重要城市,台灣部分則只標出台灣和澎湖兩個地名。






愛就是多知道些不同風貌的台灣


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 年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無限台南一家人@馬來西亞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02-08 的 01:28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3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3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8年2月8日 凌晨2:46:00 說 :

祝總筒大人鼠年歐元數都數不完...


                                    
Blogger helenna2008年2月8日 凌晨3:01:00 說 :

原來澎湖古時就有名了^^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2月8日 上午10:50:00 說 :

To 小可:

謝謝您, 這種祝福很銅臭味 ... 但我喜歡.
也祝您 漂亮可人!

To Helenna:

澎湖自古都擁有很高的戰略地位.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