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9-07-27

1254.台灣古地圖 - 1928 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 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 (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時代背景說明】

1894 年 (光緖20年) 中日甲午戰爭爆發, 1895 年 (明治 28 年) 4 月 17 日中日簽定馬關條約,條約中與台灣相關的條文主要內容:
  • 中國將台灣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澎湖列島和遼東半島給予日本。
  • 台灣和澎湖的人民,兩年之內可任易變賣產業搬出界外,期限滿未遷出者,酌宜視為日本居民。
  • 條約批准後兩個月內,兩國派員赴台辦理移交手續。
1945 年 (民國 34 年)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簽定降伏文書,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接收台灣。

【日治縣廳時期】

日治行政區變動頻繁的階段稱為縣廳時期,分為七個階段:
  1. 三縣一廳時期 (1895.6.28):台北、台灣、台南三縣及澎湖島一廳。
  2. 一縣二民政支部一廳時期 (1895.8.6):台北一縣、台灣、台南二民政支部及澎湖島一廳。
  3. 三縣一廳時期 (1896):台北、台中、台南三縣及澎湖島一廳。
  4. 六縣三廳時期 (1897):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鳳山六縣及宜蘭、台東、澎湖三廳。
  5. 三縣三廳時期 (1898):台北、台 中、台南三縣及宜蘭、台東、澎湖三廳。
  6. 二十廳時期 (1901):基隆、宜蘭、台北、深坑、桃仔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斗六、嘉義、鹽水港、台南、蕃薯寮、鳳山、阿緱、恆春、台東、澎湖二十廳。
  7. 十二廳時期 (1909):宜蘭、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南投、嘉義、台南、阿緱、台東、花蓮港、澎湖十二廳。

1920 年地方官制改正後,行政區劃趨於穩定。



臺灣全圖由臺灣日日新報於昭和 3 年 (1928) 出版,繪製比例為 60 萬分之一。1920 年日治行政區劃廢西部十廳,新設臺北、新竹、臺中、臺南和高雄五個州,東部設台東廳及花蓮港廳,五州二廳下共有四十七郡、三市、五支廳、二百六十街庄、十八區等。

地圖標示有界線、蕃地界線、河川、山脈 (等高線圖)、鐵道、輕便鐵道、一般道路、航海路線、燈塔、採礦地、溫泉、郵局、無線電信局和海底電纜等;圖左上角有臺北市、基隆市、新竹的市街圖,左下角則是嘉義、高雄市、臺南市和臺中市。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874.啊!多謝神祕的小張
889.偽 4000 歐元和台灣古地圖明信片
955.絕對比 4000 歐元還值 $$ - S
1081.黑米!民進黨黨主席
505.台灣古地圖 - 1631年
884.Yushow 生日快樂 & 超人朋友新居落成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9-07-27 的 01:14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