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7-06-05

451.台灣古地圖 – 1570 年

【複製】【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 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 族之名稱)。


不要按我!

這一張「中國新圖 China – Chinae olim Sinarum Regionis」曾收錄於荷蘭製圖師 Abraham Ortelius 1570 年所出版「寰宇概觀」- Theatrum Orbis Terrarum 地圖集中,地圖左下角繪圖者 Ludovico Georgio 就是葡萄牙耶穌會士製圖師 Luis Jorge de Barbuda。

這張地圖有趣的地方在於不以北方而是以西方為上位,本圖一般被認為是歐洲最早印刷出版有關中國的地圖,可看見長城及塞外的蒙古包,甚至洞庭湖已被西洋人所知,而台灣也標示於福建沿海。

台灣被標示成 Lequeio parva (小琉球) 和 Ins.Fermosa (福爾摩沙島) 兩個島,兩島之間還距離滿遠。

1570-1

2007.6.5 無限台南


※※ 創意募集中,詳情請見『450.徵「針眼關注」創意圖片或影音』 ※※

按我回首頁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7-06-05 的 00:05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6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6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5日 上午8:54:00 說 :

中間的河川果然寬如大洋^^


                                    
Blogger 白色飛魚2007年6月5日 上午9:05:00 說 :

測量不太精準的年代製作出來的地圖,總有點小學生畫藏寶圖的感覺。不過那個時代能在這樣一張圖中清楚標示各地的相對位置,範圍從東北亞一直延伸到東南亞,真的不容易,大航海時代的成就確實可觀。
倒是台灣那兩個島的距離這麼遠,有點意外。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5日 下午3:43:00 說 :

這些地圖真的像藏寶圖~

您這些收藏真的是很棒,
台灣其實是很美的


                                    
Blogger Nabe2007年6月5日 下午3:49:00 說 :

在以前的海圖~原來台灣畫出來這麼小一個= =


                                    
Anonymous 匿名2007年6月5日 晚上10:26:00 說 :

很喜歡古地圖的感覺,也許不那麼精準,可是,畢竟是有著歲月的痕跡和先人的智慧,嗯,寶物一枚~


                                    
Anonymous 匿名2008年9月19日 下午1:23:00 說 :

"大宛"和那個出產良馬的地方同名,很有趣!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