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06-10

836.運動家朋友的核心競爭力




以往從事教育訓練課程或演講時,若談起創造個人的競爭優勢,無限台南 並不喜歡舉一些名人、首富的成功故事,總覺得天上的彩虹雖美,只能純欣賞而難以碰觸;反而 無限台南 身邊週遭朋友的小故事,猶如地上的玫瑰花,彎下腰來即聞得淡淡花香。其中 運動家朋友 的職涯發展,一直是 無限台南 所津津樂道的一個典範。




一般而言,一個商品 (或服務) 的完整生命週期如右圖所示 (橫軸為時間、縱軸為銷售量或金額),分為:剛導入市場的引介期、快速成長的成長期、到達顛峰但成長趨緩或開始衰退的成熟期、以及風潮已過走下坡的衰退期;其實人在職業生涯上,何嚐也不是一件商品。

以前從事 Human Resource,每年主導調薪規劃案,「人是商品」的感覺更是明顯。專業術語的外部經營環境 (薪資市場調查 ...) + 內部經營環境 (預算 ...) 分析,決定了全公司薪資調整額度或幅度,然後再依照職等 + 績效考核,把這塊餅一一的分配到員工,事實上前面那些看似專業的用語,講白話一點就是:頭家,隔三攤那個罔腰的高麗菜一斤比你便宜 5 元、東菜市阿英的便宜 3 元,你嘛算便宜一點 ... 要不然多送些蔥ㄚ、蒜頭也好。

無限台南 認為,人是 高麗菜 商品並不為恥,怕的是變成 菜心爛掉 活的黑心貨,那怎樣能成為 又甜又脆的高山高麗菜 具有高附加價值 (註) 的商品?就是個人要擁有核心競爭力,而 運動家朋友 的職涯發展提供了一個核心競爭力不斷延伸和創新的良好典範。

註:附加價值 = 銷貨收入 – 原物料成本,無限台南 用於 “人”,故附加價值 = 薪酬或所得 – 因工作所發生的食衣住行 (不含育樂) 的成本。

下圖有藍、綠、棕和紅色四條產品生命週期,分別代表 運動家朋友 曾經服務過的四家公司 T、F、B & I,而每一條產品生命週期線的連接點可稱為「策略轉折點」,代表著 運動家朋友 職業生涯中的一個蛻變的轉折,而背景橘色蜿蜒而上的箭頭線,則代表著 運動家朋友 核心競爭力。



運動家朋友 在製造業 T 公司時,剛開始僅是一位初級的機械設計 (自動化專用機) 工程師,曾與 無限台南 因臨時且獨立的任務編組共事了九個多月。運動家朋友 憑藉著認真和任勞任怨 (無限台南印象中從沒聽過一句抱怨) 的工作態度,不斷充實著機械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而成為他的核心競爭力。後來 T 公司經營發展所需轉向行銷和財務導向,危機意識讓他選擇轉換跑道。

第二家 F 公司是汽車銷售業,一個黑手工程師開始穿西裝打領帶了 ... (對不起讓 無限台南 偷笑一下,咳 – 咳 – 清喉嚨)...,有別於一般銷售業務員的唬爛嘴,我們這位 運動家朋友 以深厚的機械設計底子,深入淺出的告訴您汽車要怎麼開:如紅燈的短暫停車,踩煞車保持原檔位不要排入 N 或 P 檔,既不損耗來令片更可減少齒輪做動和磨損、高速轉彎時要保持油門以增加輪胎的摩擦力抵抗離心力、高速中要緊急煞車時可適度的運用 O/D (Over Drive) 產生平行位移避免甩尾而翻車 ...。以他積極勤跑客戶的工作態度和獨特的銷售技巧行ㄆㄧㄢˋ台灣,還ㄆㄧㄢˋ到全台灣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唉!無限台南貢獻了其中一輛

這樣的銷售佳績,後來被延攬到也是汽車銷售業的 B 公司,有別於 F 公司,B 公司都是高價位的汽車,當然 運動家朋友 更進一步的勤奮開拓 錢太多客戶,沒想到 運動家朋友 持續積極勤跑客戶的工作態度和更精進的獨特銷售技巧,同樣行ㄆㄧㄢˋ到許許多多 錢太多客戶

錢太多客戶 果然就是錢太多,當 運動家朋友 轉職到保險服務業 I 公司時,錢太多客戶 就這麼又成為了 運動家朋友 的保險戶。當然,要 錢太多客戶 把太多的錢拿出來,運動家朋友 此時就不是靠原來機械設計 + 獨特的銷售技巧,而是取得保險所需的相關證照,包含非常不容易拿到的財務特許分析師。無限台南 認為,此時 運動家朋友 的核心競爭力已經延伸到行銷能力,也就是得到 錢太多客戶 的完全信任。

2006 年 7 月,運動家朋友 甫進入保險業才二年,即入圍有保險業奧斯卡獎之稱的保險業信望愛獎,並且一路過關斬將 (含 interview),最後在台北 101 大樓,由主持人當場親口唸出:得到最佳專業顧問獎的是 ... 運動家朋友


(很遺憾,運動家朋友那條 3000 多元的領帶看不清楚)


各行各業中的每一個職務,亦或是生活上所扮演的各種角色,都需要不同的知識、技能和態度,當偵測到策略轉折點來臨時,不管主動或被動的轉換成另一個職務或角色,都要設法把之前的核心競爭力予以延伸和創新。運動家朋友 的成功個案,難能可貴之處,從機械設計到金融保險、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從工程師到管理者,跨越了多個不同的領域,而且不因轉換而喪失其核心競爭力,反而更加厚實且難以被複製。

此篇除了獻給 6 月 5 日因肺腺癌去世的好友 運動家朋友 之外,無限台南 希望分享其成功的典範,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能有所助益。





讓運動家朋友的精神流傳


25. In town,without my car!
507.無限車隊日誌 – 2007.07.28
834.獻給運動家朋友
835.無限車隊日誌 – 2008.6.7
50.整合活動
56.是不是目標客戶所需要的?
102. IQ+EQ
139. On Truth
440.無限車隊日誌 – 2007.05.26
656.我的政治態度
814.等您歸隊
458.無限車隊日誌 – 2007.06.09

標籤: ,


無限台南 在 2008-06-10 的 01:54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7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7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Randy2008年6月10日 凌晨2:40:00 說 :

感働!近來字數最多的一篇,看得我悵然淚下…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10日 凌晨2:54:00 說 :

To Randy:

這麼長, 沒讓您睡著吧!
就算為往生的 運動家朋友 盡一點朋友之義.


                                    
Anonymous 匿名2008年6月10日 清晨5:38:00 說 :

第一感想,這篇才是獻給運動家朋友,上一篇太震撼,看到標題的第三次才有時間看內容,打開時希望看到的是幫運動家朋友再加油。

不知該說甚麼,只希望 運動家朋友 的家人能得到安慰、支持。

你的運動家朋友經您常常提起,感覺好像也是朋友,真的真的不捨 。


                                    
Blogger 苦悶中年男2008年6月10日 上午8:47:00 說 :

報告總筒,忽然來這麼一篇嚴肅的內容讓我有些不習慣呢,原本還期望文章捲到最後會出現

「請猜猜T、F、B、I各是哪家公司?」這樣的Kuso題目。

一篇好文。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10日 上午9:21:00 說 :

To Olivia:

我一直再思考, 運動家朋友 過世後,
在部落格裡能為他做些什麼?
終於想到這個故事蠻符合他的特質.

感謝您將 運動家朋友 也當成自己的朋友般.


To 苦悶中年男:

HR 是我之前的專業, 要寫這類的文章, 其實題材非常多,
甚至我還能論述: 工會法與憲法的衝突,
所得稅法免稅所得與勞基法經常性薪資競合...
但是怕大家看到...z..z..Z..Z

有機會再寫一篇專門爆 運動家朋友 的料.


                                    
Blogger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2008年6月10日 下午1:15:00 說 :

我想,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在於他活了多久
而在於他留下了什麼樣的東西給身邊的人
即使不捨,對於彼此的記憶卻是永遠的
我相信運動家朋友會很高興曾經帶給大家歡樂!
期待您的爆料!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10日 下午1:32:00 說 :

To Lizzie:

是的, 生命的長短不可控的因素太多,
只要在呼吸的當下做好自己,
我認為這就非常的成功了.


                                    
Anonymous 匿名2008年6月10日 下午3:44:00 說 :

運動家朋友認真的生活
讓我們學習到生命應有的態度
謝謝總筒大人的分享
運動家朋友一定是去在另一個美好的地方了!!


                                    
Anonymous 匿名2008年6月10日 下午4:00:00 說 :

謝謝你呀~
^^
有空來坐坐阿~
到裡面逛逛~環境很舒服唷~
^^
(對了! 如果我要在我網誌回覆你
該怎麼回覆呀?)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10日 下午5:41:00 說 :

To 小藍:

"往生" 這修辭還蠻好的:
往生命的另一個國度.


To Shue:

不用客氣, 其實就跟留言一樣.


                                    
Anonymous 匿名2008年6月10日 下午5:56:00 說 :

一個甚麼事都認真的人不論在任何行業都有他的一席之地,
真的難得看到總筒花這麼大篇幅描寫一個這麼值得敬佩的人.
不過幸好沒寫甚麼工會法的,
不然也Zzzzz去了......
(寫寫"在不景氣的時期, 如何賺得你的第一個4000歐元" 好了 )


                                    
Blogger 小瓢蟲2008年6月10日 下午6:30:00 說 :

很棒的人才
應該跟他看齊
謝謝您分享運動家朋友的故事喔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10日 晚上8:43:00 說 :

To 楊博士:

您快匯 4000 歐元過來, 我馬上就寫.


To 小瓢蟲:

我們生活週遭, 有非常多的 運動家朋友,
只是他們的故事, 從來不是媒體喜歡的題材,

或許就依賴我們這些平民媒體,
才能夠把他們的精神分享出來.


                                    
Blogger Yishu2008年6月13日 晚上10:42:00 說 :

得知消息後一直到現在才上來留言
之前每次看總筒po車隊日誌
心裡總會默默地為運動家朋友加油
我想
運動家朋友一定有很多讓總筒很欣賞的地方
是您交情很好的朋友
從這篇看來
運動家朋友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謝謝您的分享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14日 凌晨1:25:00 說 :

To Yishu:

感謝您默默的為我的朋友祝福.
基本上我都會去觀察一個人的優點,
有哪些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

這也是我會用 這個字的主要原因之ㄧ.


                                    
Blogger 天使之翼2008年6月15日 下午3:40:00 說 :

原來,你口中的二個人,是同一個人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6月15日 下午4:04:00 說 :

To 天使之翼:

可能是我表達不清楚, 是一個人.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