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11-29

1009.台灣古地圖 - 1801 年 @ Google Earth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 (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唉呀呀!跳針了 ...... 昨天 (11/28) 貼完文章『1008.台灣古地圖 - 1815 年』後,開啟電腦的 Google Earth 查看台南市大東門的俯視圖,忽然間想起 Google Earth 也有古地圖 (之前曾貼過『722.台灣古地圖 - 1710 年 @ Google Earth』) ,這一找就找到了 1801 年的古地圖,所以這一篇就當成搭乘時光機器回到 1815 年的 15 年前。

開啟 Google Earth 後,首先把地圖定位至約以台灣為中心的亞洲位置 (按滑鼠左鍵不放可轉動地球,滾輪可拉近拉遠,按右上方 N 可讓地圖回到以北為上),接下來展開左邊功能表中,位於下方 [圖層]主要資料庫/圖庫/Rumsey歷史地圖/地圖搜尋器



此時地圖會出現多個羅盤的圖示 (如下圖上),每個羅盤即代表著一張古地圖,當游標指向羅盤時,會出現古地圖名稱和年份。在中國的兩個羅盤中,將游標指向比較上方的羅盤 - China 1801 後,按一下滑鼠左鍵:




地圖會出現 Rumsey Historical Maps 的視窗 (如上圖下) ,視窗裡面有 China 1801 非常簡單的介紹和相關連結。如果想先知道這張古地圖詳盡的資料,按最下方的 Read more about this Map,會以新視窗開啟至相關網站。要看古地圖則按 :

To Overlay the Map on Google Earth, Click on Map Thumbnail

很快的 China 1801 古地圖出現了,右圖是再經過拉遠,藉以一窺 China 1801 古地圖全貌。把古地圖拉近,來看看咱們可愛又美麗但有點吵的「台灣 或 福爾摩莎 – TAIOUAN or I. FORMOSA」。





咦!只要近期有來 無限台南部落格 的人可能會發現,台灣怎麼有點熟悉呢?

是的,由英國繪圖師 John Cary (1754 – 1835) 所出版的 China 1801,和 11/14 所貼的『995.台灣古地圖 - 1794 年』:由英國製圖師 Robert Laurie (1755 - 1836) 與 James Whittle (1757 - 1818) 兩人於 18 世紀末出版的「中國地圖 - THE EMPIRE of CHINA」,兩張除了文字以外,圖形則幾乎一模一樣。

也就是被 無限台南 想像成像一隻羽毛筆的台灣。 (左圖即是 1794 年台灣古地圖的縮圖)



【附註】

若要取消觀看古地圖,則到左邊功能表中間的 [位置],找到已打勾的古地圖 (如右圖所示),即可把它取消。





愛就是 old is new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722.台灣古地圖 - 1710 年@Google Earth
995.台灣古地圖 - 1794 年
1008.台灣古地圖 - 1815 年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874.啊!多謝神祕的小張
889.偽 4000 歐元和台灣古地圖明信片
955.絕對比 4000 歐元還值 $$ - S
169. Orz – 失意體前屈
170. Orz 禁止
171. Orz 2.0
640.不要跟我說這是小紫花!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11-29 的 00:17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5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5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helenna2008年11月29日 凌晨1:44:00 說 :

恩 鵝毛筆!!


                                    
Blogger paul2008年11月29日 清晨7:54:00 說 :

1801之後台灣胖了許多。
ku$o總筒從1801就在那裡站崗,辛苦啦!


                                    
Anonymous 匿名2008年11月29日 下午4:56:00 說 :

感謝總統分享Google功能
又長了些知識呢~


                                    
Blogger Almighty Demiurge2008年11月29日 晚上10:59:00 說 :

原來周朝就知道臺灣這個島了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11月29日 晚上11:12:00 說 :

To Helenna:

鵝毛筆比羽毛筆更貼切.


To Paul:

請幫忙拿個板凳讓我坐一下.


To 澳洲艾兒:

不客氣, 我曾經標示以前到過澳洲的各個地點,
您要不要玩玩看.


To Shen:

對當時而言, 台灣都屬蠻夷之地.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