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9-05-24

1187.台灣古地圖 - 1915 年 & 1916 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 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 (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時代背景說明】

1894 年 (光緖20年) 中日甲午戰爭爆發, 1895 年 (明治 28 年) 4 月 17 日中日簽定馬關條約,條約中與台灣相關的條文主要內容:
  • 中國將台灣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澎湖列島和遼東半島給予日本。
  • 台灣和澎湖的人民,兩年之內可任易變賣產業搬出界外,期限滿未遷出者,酌宜視為日本居民。
  • 條約批准後兩個月內,兩國派員赴台辦理移交手續。

1945 年 (民國 34 年)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簽定降伏文書,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接收台灣。


1895 年日人佔領台灣以後,以現代的測圖儀器和技術,有計畫地進行全臺各地的調查與測量,日據 50 年期間,地圖的種類日趨多元化,也越來越精確詳盡。

下圖 50 萬分之一比例的「臺灣森林圖」,完成時間 1915 年。日據時代臺灣總督府公佈了「官有林野取締規則」,將無契據及其他確證之林野地統劃為「官有林野」,開啟「山林官有政策」。為了落實「山林官有政策」,在 1910 ~ 1914 年間推動林野調查工作,「臺灣森林圖」可說是林野調查的成果。

這幅地圖同時也呈現日本人尚未大規模掠奪台灣林業資源前的原貌,調查工作結束後,日本人便迫不急待地推動「林野整理」及一連串地森林計畫,美其名為保存國土之永續利用,其實是要完全利用與控制台灣林業。





下圖是 1916 年的 50 萬分之一比例「臺灣全圖」,為台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所製作的底圖,圖上黑色的線段應是代表番界。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874.啊!多謝神祕的小張
889.偽 4000 歐元和台灣古地圖明信片
955.絕對比 4000 歐元還值 $$ - S
1081.黑米!民進黨黨主席
436. MyICON & 博客男女
437. 20ooooo08 年總筒 競選海報:改名篇
819.的確是 olo 沒有錯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9-05-24 的 16:18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4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4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宇建2012年1月10日 上午11:47:00 說 :

版主您好
我們目前在編寫一本關於蘭陽林業百年的書籍..
希望可以使用此網站上 "台灣森林圖" 之老地圖.. 請問版權方面是不是跟您接洽? 還是哪個單位呢?
因為時間緊迫 .. 可以麻煩您盡快跟我聯絡嗎? (因為這裡沒有您的聯絡方式) 非常感謝您的幫忙!!
yujian1233@gmail.com 07-7991233 楊's


                                    
Blogger 無限台南2012年1月10日 晚上10:04:00 說 :

To 宇建:

不好意思,今天要事纏身,較晚回覆。

有關台灣森林圖建議您洽詢行政院文建會較為妥適。


                                    
Blogger 宇建2012年1月11日 下午4:49:00 說 :

感謝您的幫忙!!
祝 新年快樂


                                    
Blogger 無限台南2012年1月12日 上午11:21:00 說 :

To 宇建

謝謝您的祝福,也祝您 龍年行大運 !!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