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0-03

32.正面思考

人事總務單位可說業務相當繁雜,雜到要我處理包裝紙箱被阿貓阿狗破壞、雜到員工向我報備轎車被偷了(不用報備,趕快報案)、雜到調查局請求我協助盯住某位員工動向、還要跟法院吵架(太誇張的執行命令)、傾聽員工家屬投訴婚外情、阻止外勞吵著要回家砍老婆、了解員工互助會怎麼倒會…等等。

另外人事總務單位也是許多表單的彙流站,像請假單、出差單、外出單、各類申請單…多到族繁不及備載。談到表單,HR 夥伴們最常抱怨:錯誤表單上的那一堆主管們的簽名,我深表同感後加入抱怨的行列。

我再向我的上級抱怨,當時上級或許受到我的蠱惑,也陪我一起抱怨,而且抱怨到口渴,還到福利社買飲料回辦公室,繼續抱怨。事情還沒結束,這種抱怨居然「向上管理」到總經理,而且不用到福利社自費買飲料,總經理助理會煮現磨的咖啡,還免費續杯。

後來我思考了一下,當員工晉升為主管時,訓練單位並沒有給予適當的協助,教育他們如何做好稱職的管理工作;又進一步的思考,即使當主管們還是一般員工時,恐怕連本身應有的權利義務都不是很了解。於是決定從課程和手冊二方面雙管齊下:一方面從勞工法規基礎班著手教育訓練,另一方面制定員工完全手冊;而下一步則是將針對主管進行勞工法規的入門班教育訓練,和制定主管完全手冊;第三步,讓主管做管理實務交流,並制定主管教戰守則。

我非常認同某重量級公司董事長的說法:員工的訓練,最重要的是在日常工作中主管與部屬不斷的切磋、其次是員工的自我啟發,最後才是公司辦理教育訓練。我們 HR 雖不是責任歸屬的首位,但與其不斷地抱怨,不如從中找到「需求」不滿的地方,再以行政專家「供應」我們的專業,來創造 HR 的「價值」。

2006.10.03 無限台南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6-10-03 的 00:2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