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09-30

30.都是「一流」

談到抱怨,以前我也有練過,抱怨的功力雖未達一流水準,但是我抱怨事件之多,多到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也算得上是一流吧!後來上了卡內基的溝通與人際關係課程,要求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以及 MTP 課程中提到對需求不滿要學會忍耐,這兩個關鍵性的處方,似乎讓我對抱怨有減少發作的跡象。

英國作家 Joanne Rowling 所著的 Harry Potter (哈利波特)轟動全球,書中人物 Harry Potter 雖然有智慧且魔法厲害,但名字翻成台語:害你跛倒,卻有一點不搭調。而有另一號人物則都是一流的,不僅學問高、著作暢銷,即使名字翻譯成台語更有味道,他就是哈佛教授 Michael E. Porter (麥克波特),台語翻譯:麥擱跛倒。

Michael E. Porter 的競爭策略一書中的「競爭五力」,簡言之有:現有競爭者、潛在競爭者、客戶、供應商、替代品等,而前 Intel 總裁 Andrew S. Grove 則又增加了第六力:協力業者。這些「力」用於產業分析,試圖找出企業應有的競爭策略,使其具有高度的競爭優勢。閱讀這些理論時,因為才疏學淺,所以我必須做筆記、畫關聯圖,再整合其它的知識,做成一系列我自己閱讀用的圖表;另外,我還會把它轉換,譬如說上面所談的是產業環境,我會轉換成職場環境,企業的做為我就轉換成個人的做為,經過這樣一轉,又開始製作「個人」競爭優勢的圖表。

這麼一轉後,我發覺實在有太多的地方要歸零好好思考,並改變作法。而抱怨這件事,我的改變就是除了消極的讓自已不再發作,更積極的如何從「別人」的抱怨中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別人」是誰?可以把現有競爭者、潛在競爭者、客戶、供應商、替代品、協力業者轉換看看。

忘了哪一本書有一句話影響我很深:有挑剔的客戶,才會創造具競爭優勢的企業。這句話也要記得轉換!

2006.9.30 無限台南

標籤: , ,


無限台南 在 2006-09-30 的 03:25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