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0-12

46.無限台南的異想世界

剛剛跟老婆聊起一些事,也談到老婆把這個部落格與幾位要好的同事分享,據說有位同事特別認真的閱讀,我想這是任何一位寫文章的人最快樂的事情了。

我非常慶幸在第三家公司時,十七年餘的歲月裡,或許是公司刻意的栽培,在我從未要求調單位之下,卻前前後後換了約十個部門,而且許多部門的同質性並不高,這樣的歷練豐富了我的閱歷;也或許是沒有高學歷的負擔,所以樂於向別人學習、去受訓,雖然過程中常有挫折,我會自我心理建設:「如果這些小事都處理不好,那我還能做些什麼?」、或者堅定的告訴自己:「別人做得到的,我也能做到!」。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 1996 年曾受邀在總統府的動員月會發表演講,題目是:營造生生不息的台灣競爭力。施先生一開始就為競爭力下了定義:競爭力= f (價值 / 成本),所以要提升競爭力,不外乎創造價值和降低成本,其實這個理論古早人也提過了,只是沒有用看起來較有學問的數學函數表示,不就是「開源」和「節流」嗎?

施振榮先生也提出有名的微笑曲線,高利潤的一端是智慧財產權、R&D,另一端則是通路、行銷和售後服務,而曲線的低點是製造。

誠如『30.都是一流』文章所寫的,我又開始做轉換了,怎麼轉換?實在是有點複雜難以文字說明,是有做許許多多的圖解,不過可能會塞滿整個部落格。簡而言之就是整合以前在不同部門所學的各種知識再加上不斷學習新知,消化成個人獨特而難以複製的思維模式。

寫文章,我算是才入門而已,段落架構、用詞遣字、甚至標點符號,尚不能稱心如意;但是文章的字裡行間,或許是一小段辦公室遭遇、或許是小小的生活花絮,都會融合許多不同的意涵在裡面。倘若閱讀的人快速掃描,那就不要浪費時間了;如果能靜下心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相信都能進入無限台南的異想世界。

2006.10.12 無限台南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6-10-12 的 01:02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3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3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Anonymous 匿名2006年10月13日 中午12:57:00 說 :

999

test


                                    
Anonymous 匿名2006年10月13日 下午1:08:00 說 :

什麼是部落格???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
是因為在海外太久了嗎??還是自己跟不上時代
應該是自己懶吧!!! 不過我還是希望有人告訴我什麼是部落格!!!!

感謝這篇文章
這我撰寫自傳時,啟發我靈感
我飲用了一些話,不知這算不算入侵智慧財產權


                                    
Blogger Mike2006年10月13日 下午4:25:00 說 :

文中提到:施振榮先生...
不免令人想起"天下文摘"在創刊二十週年時
製做了一個"台灣競爭力"的故事,其中區分為
四個單元:老樹新生...
在現今政治上充斥著藍、綠對立;社會上到處都是腥、羶、色的時代下,
那種大家胼手胝足、努力打拼共創經濟奇
蹟的年代更令人難以忘懷。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