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0-16

55.東方不敗的柑仔店

雖然有學術上統計:開一家便利商店,倒三家柑仔店。但在我家的東方百餘公尺處的一間柑仔店,卻是自我有記憶以來仍營業至今。我們經常開玩笑的說,這家柑仔店除了不賣棺材外什麼都賣,但這不是雜亂不堪的柑仔店面對窗明几淨的便利商店的競爭優勢。

我很少到這家柑仔店買東西,一個年頭大概一、二根指頭就算得出來,但是每次購物,令我開心的是老板娘或他的兒子還是那麼的親切,而驚訝的是對我的成長過程、我的家庭都能如數家珍,很明顯的這就是柑仔店東方不敗的原因了。

便利商店透過許多標準化的流程降低成本,所以店員的聘雇採工讀生或薪酬要求較低的部份工時人員,當然流動率相對的高。在我家外面交叉路口的便利商店,難得有一位工讀生跟我熟了,不用等我開口就會拿我要買的菸,還會跟我哈啦,卻在前一陣子告訴我他明天要離職了,最近的一位工讀生看到我,也好像開始若有所思,想要記起菸的品牌,對我而言這是工讀生離職前的徵兆。

台灣的便利商店還有一項令人詬病的就是,當一隻狗從門口跑過去導致玻璃門「叮咚」打開,店員也會說歡迎光臨。不同的是,上次我到柑仔店購物時,老闆娘不說歡迎光臨卻問我:你媽媽ㄟ腳開刀完,有卡好沒?

所以職場上個人的獨特競爭定位(參考『52.你是便利商店、量販店、還是?』),不只賣「便利」、賣「數量」...,回歸到傳統,賣賣「東方不敗的柑仔店」也是一種選擇,但千萬可不要「先自宮」。


2006.10.16 無限台南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6-10-16 的 01:09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Mike2006年10月17日 下午2:43:00 說 :

現今公司正強調"感心服務"五大要領
多用點心
多走一步
多笑一下
多做一點
多看一眼
.......
用服務代替行銷
用故事代替廣告
東方不敗的柑仔店不也是這個原則ㄇ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