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0-24

79.競爭是發現的過程

1997 年 2 月我選擇了一支標的物是東南亞的海外基金,採定期定額扣繳做長期投資,因為當時東南亞呈現一片榮景,又加上一些專家也都發表非常正面的評價,包括全球聞名的管理大師 Peter F. Drucker (彼得杜拉克)。事隔不到五個月,1997 年 7 月 2 日一日之間泰銖重貶了 18%,揭開了東南亞金融風暴序幕,而我買的海外基金,最慘時剛好腰折,基金管理公司還寄了通知:因馬來西亞管制外匯匯出,如要贖回目前僅能就馬來西亞以外的國家計算。

東南亞金融風暴持續蔓延到香港、台灣、韓國和日本,而成為亞洲金融風暴。那時產、官、學一片自由市場主義和政府干預主義的學派之爭,最終亞洲這些國家紛紛援引了英國經濟學派凱因斯的政府干預手段,最熱鬧的就是天天上演中央銀行和 Hedge Fund 的匯率銀彈之戰。不是要談到底是要「拔螺絲」或「鎖螺絲」才對,像我這種讀工科,經濟學只知道最近香蕉太多,價格便宜,家裡天天吃這回事而已。

我對那支東南亞的海外基金卻是逆向操作:採奧地利經濟學派海耶克的自由市場主義。聽起來好像我擇善固執、力排眾議…,其實真的是慘不忍睹,眼不見為淨。這些五四三都不是文章要提的重點,是要把曾榮獲 1974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海耶克「帶出場」,只為引用他的一段話,為後續的文章鋪路。


「競爭是發現的過程,
透過競爭,不論是企業或個人的潛力均得以發揮,創新得以進一步彰顯,
競爭是經濟進步的原動力。」

附註:
1.Peter Ferdinand Drucker (1909~2005) \ 彼得杜拉克 \ 奧地利人 \ 紐約大學管理學教授
2.John Maynard Keynes (1883~1946) \ 凱因斯 \ 英國經濟學派 \ 政府干預主義
3.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 (1899-1992) \ 海耶克 \ 奧地利經濟學派 \ 自由市場主義
4.Hedge Fund:避險基金、對沖基金。
5.George Soros (1930) \ 喬治「索羅斯」\ 音同「鎖螺絲」,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對沖基金:量子基金。


2006.10.24 無限台南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6-10-24 的 11:1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