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9-03-21

1122.台灣古地圖 - 1895 年 (馬關條約)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 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 (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1894 年 (光緖20年) 中日甲午戰爭爆發, 1895 年 (明治 28 年) 4 月 17 日中日簽定馬關條約,條約中與台灣相關的條文主要內容:

  • 中國將台灣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澎湖列島和遼東半島給予日本。
  • 台灣和澎湖的人民,兩年之內可任易變賣產業搬出界外,期限滿未遷出者,酌宜視為日本居民。
  • 條約批准後兩個月內,兩國派員赴台辦理移交手續。


實地踏測 臺灣詳密地圖」


繪製時間是 1895 年 1 月,甲午戰爭雖已結束但台灣尚未割讓給日本,所以本圖也顯示了日本早就肖想台灣,這張由英國海軍大尉約翰原著,謙堂松本仁吉翻譯的地圖,可能供為佔領參考之用。

本圖所附的小圖有江蘇島、海南島、舟山島、菲律賓群島、澎湖島、竹山島、崇山島、普陀山島以及日本、中國和朝鮮。行政區劃仍維持清朝,1895 年的台灣府已在台中,而此圖仍以台南為台灣府,應該忠於原著英國海軍大尉約翰在 1884 年繪製的關係;本圖有蕃地界線,目的應是做為軍事用途,除了標示沿岸各地砲台、清代興建的鐵道之外,並有水師營以及兵營配置的地點。




帝國大日本新領部 台灣地圖」


繪製的時間是 1895 年 8 月,從地圖名稱即可知其繪圖目的,右下角的日本全圖中,台灣和澎湖已列入其領地,中國的遼東半島也被列入日本新領地,所以本圖是在三國干涉 (俄、法和德國) 歸還遼東半島之前所繪。

經緯度比例為百萬分之一,左邊小圖有基隆港、淡水港、打狗 (高雄) 港和恆春,右邊是蘇澳灣和日本全圖。行政區劃分仍維持清朝,包括行政中心所在地、蕃地界線以及重要城鎮等;地形上有河川、山脈之標示,不過山脈為示意圖非等高線圖;交通路線方面,有清代興建的鐵道、旅行路線;另有軍事用途的標示,如兵營、砲台等;重要設施的標示則有礦坑、電信局、電信線、海底電纜等。此外,還有一些台灣重要資源的標示,如此山脈中有樟木及其它良材、石腦、油井、此山樹木繁茂等。




「臺灣諸島全圖」


繪製時間在馬關條約簽約後十天 (4/27) 初版發行,9 月訂正後再版發行,所以本圖應是日本佔領台灣後,由東京地學協會所實測繪製的。

經緯度比例為八十萬分之一。行政區劃分仍維持清朝,包括行政中心所在地、蕃地界線以及重要城鎮等;地形上有河川、山脈、湖海之標示,不過山脈為示意圖,非等高線圖;交通路線方面,有清代興建的鐵道,另外有施工中鐵道路線以及測量完畢的鐵道路線;亦有軍事用途的標示,如兵營、沿岸各地砲台等;也有重要設施的標示:電信局、電信線、燈塔等;台灣重要資源的標示,以紅字顯示應是訂正後,如米、砂糖、茶、硫礦、芋頭、蕃藷、石腦、油井、煤礦、草蓆、煙草、樟腦、橙園、飼養家禽、土地豐饒和此山樟樹繁茂等。








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
995.台灣古地圖 - 1794 年
748.安平追想 1661 之奪城情緣
772.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南進台灣》首映會
874.啊!多謝神祕的小張
889.偽 4000 歐元和台灣古地圖明信片
955.絕對比 4000 歐元還值 $$ - S
1081.黑米!民進黨黨主席
361.內部整修 暫停營業
755.無來無去無代誌的設計 - 11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9-03-21 的 00:01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6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6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helenna2009年3月21日 下午6:55:00 說 :

越來越有台灣味了^^


                                    
Blogger 無限台南2009年3月21日 晚上11:37:00 說 :

To Helenna:

是的, 年代越來越近了.


                                    
Anonymous 匿名2009年3月22日 晚上7:34:00 說 :

臺獨分子


                                    
Anonymous 匿名2009年3月23日 中午12:28:00 說 :

美麗之島! 好圖收下珍藏!


                                    
Anonymous 匿名2009年3月23日 下午3:48:00 說 :

日本鬼子就是愛侵略別人,咱們中國人
一定要團結起來


                                    
Anonymous 匿名2009年10月11日 下午1:51:00 說 :

中國人最好侵略,入侵西藏、新疆,中國殖民政府殺人、掠奪,是最可惡的侵略者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