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10-04-09

1509.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全臺首學 (2/2)



升庵外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長子:贔屭 (音必係),形似巨龜又名霸下,有齒好負重,可馱負三山五嶽。多用為石碑或石柱的基石裝飾。(台南赤崁樓不是烏龜是贔屭)二子:螭吻 (螭音吃),龍頭魚身又名鴟首,性好高處眺望,能噴浪降雨可避火災,尤其喜歡吞噬東西。多用於殿堂屋脊上兩端的吞脊獸,以一劍固定之。
三子:蒲牢,體型較小形狀似龍,生於海中但非常怕鯨魚,如果遇到鯨魚就會大吼。因其好吼,所以古時鑄造大鐘時,都刻上浦牢為鐘鈕。四子:狴犴 (音必岸),形狀似虎,因外形威武,故多雕飾於牢獄門額或刑具上,或古時大官出巡時,侍衛拿著「威武」和「迴避」看板上的裝飾圖騰。
五子:饕餮 (音淘帖),龍角虎面,好飲食貪饞兼備,故多用來鑄造在鼎器之上,所以好吃的人被稱為老饕或饕餮之徒。六子:蚣蝮,亦有稱 (虫八) (虫夏),頭以獅而尾像龍,是水中的猛獸,性好水又善飲,又稱吸水獸,古人多作橋柱或屋頂或地板的龍形排水口之圖飾。
七子:睚眥 (音崖字),龍身豺首,樣子像長了龍角的豺獸,雙角向後緊貼背部,性殘好殺。所以多用於刀柄、斧鉞等兵器的裝飾。八子:狻猊 (音酸泥),或稱金猊、靈猊,外形像獅性好煙火喜靜不喜動。多鑄於香爐或佛座上作辟邪之物。
九子:椒圖又名椒塗,外形像獅面目猙獰性喜牢閉。多用來做門上口銜鐵環的飾物,或用來鑲上門環,鎮守門戶,現代人誤以為獅頭。
明朝 李東陽 《懷麓堂集》 (2010.3.27 新增)
囚牛,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睚眥,平生好殺,金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鈕是其遺像;狻猊,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其遺像;狴犴,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頭是其遺像;負屓,平生好文,今碑兩旁文龍是其遺像;螭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頭是其遺像。

【附註】 垂脊上的聖獸 (2010.3.28 新增)
聖獸以單行排列在垂脊的前端,是由一位騎獸的仙人領頭,再依次為: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音謝治)、鬥牛和行什。安放有嚴格的等級制度,只有北京故宮的太和殿才能十樣俱全。


文武官員軍民人等
至此下馬




無限台南 所就讀的國小緊鄰著全臺首學孔子廟,所以從小在孔子儒家文化的薰陶下,不僅飽讀四書五經且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 以上純屬怪力亂神的說法啦!其實小學六年只去過孔廟一次,而且因校方與孔廟在用地上有所爭議,廟方人員經常遷怒責罵小學生,對孔廟的印象極為不佳。

【全臺首學孔子廟】
1665 年 (明永曆十九年,康熙四年),參軍陳永華向鄭成功之子鄭經倡議在承天府鬼仔埔建聖廟獲准,初設時僅有祭祠至聖先師孔子大成殿,之後又設明倫堂作為講學之用,是為全臺首學。

1685 年 (康熙二十四年) 分巡台廈兵備道周倉和台灣知府蔣毓英,鑑於聖廟形制簡陋而改建,殿中懸掛康熙御筆「萬世師表」,定名為「臺灣府學」,並改稱「先師廟」。

1887 年 (光緒十五年) 台灣議准建省,設三府一州十一縣三廳,原臺灣府改為臺南府,二年後「臺灣府學」亦更名為「臺南府學」。

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孔廟被充當為屯駐所和公學校,破壞甚巨;1917 年 (大正六年) 曾解體修護大成殿、明倫堂、東西廡 …等。

1983 年 12 月 28 日,公佈為祠廟類國家一級古蹟。


完成在孔子廟第一個任務:尋找龍九子之 龍二子螭吻
接下來就是要尋找古樂器鐘,鐘上的鐘紐有 龍三子蒲牢
很快的在大成殿東西廡 .. 又忘了哪一廡,看到了兩個大鐘

左邊是鏞 (ㄩㄥ) 鐘,右邊是鎛 (ㄅㄛˊ)





鏞鐘鐘紐上的 龍三子蒲牢







鎛鐘鐘紐上的 龍三子蒲牢







隔壁的展示區也有十六座鏞鐘,不過這是近代產品,鐘上刻有:「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台南文廟管理委員會 …」。鐘紐上的 龍三子蒲牢 與最上面的鏞鐘神似,但髮型略有不同:







4 月 7 日在全臺首學孔子廟,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就非常順利的就完成任務,除了目標中的 龍二子螭吻龍三子蒲牢,另外也拍了大成殿歇山二重簷的下簷,垂脊上的 龍六子蚣蝮







一派輕鬆步輪到下馬碑上馬 … 是騎鐵馬回家,GO !!!




【本篇服用須知】

1.宜燉湯,服用前屁股搖三下,服用後再搖三下,風味更佳。
2.甫進行田野走訪,或有誤判,參考或引用請風險自理。
3.同好或高 PR 值達人敬請不吝給予指正,謝謝您!




1508.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全臺首學 (1/2)915.無限車隊日誌 – 2008.8.23 之 神鬼傳「騎」
1491.尋找龍的九個兒子 - 前傳
387. 20ooooo08 年總筒競選海報 - Where 篇 (III/III)
388.註冊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
774.鋼鐵大軍 – WIESE MK20A1
1141.窄經濟之車床族車拼援交族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10-04-09 的 08:57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0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0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