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6-10-15

54.差異化

暑假期間和老婆、兒子到清境農場旅遊,晚上到國民賓館吃完牛排後,到處逛一逛、看熱鬧,而附近就有號稱全國最高的便利商店,原先這是由 7-11 拔得頭籌並在電視媒體打出來的廣告噱頭,但偏偏另一家競爭對手 Hi - Life 不久後就在 7-11 的上方開了一家。

說明了在高度競爭之下,原擁有的競爭優勢難以持久,特別是容易模仿和複製的活動。個人在職場上的競爭也是一樣,以前懂得操作電腦是一項專長也是競爭優勢,現在幾乎僅是基本能力,不會的人大概要回到農業時代,萬一連鋤頭都拿不好,續往石器時代前進吧,如果連搬石頭都會軋到自己的腳,抱歉!暗黑時代向你招手,請小心暗黑破壞神出現。

便利商店彼此模仿和複製後,所有的活動將越趨於一致,7-11 的 Hello Kitty 磁鐵的 Event Promotion,或下一個別出心裁、更具創意的促銷活動,激起的漣漪也許大但總是短暫,終究還是回歸到原本經營活動的競爭。

正如統一超商徐重仁總經理說的 7-11 要走的將是差異化,與『50.整合活動』的圖,上方的紅色字體:創造獨特的價值(差異化),是同樣的意思。當「個人」在職場的獨特競爭定位設定為:賣「便利」給主管(參考『52.你是便利商店、量販店、還是?』),同僚也開始模仿你時,你是要跟主管說你現在有促銷活動贈送Hello Kitty 磁鐵嗎?

主管「鐵」定跟你說:我家已經有整套了,也有哆啦A夢磁鐵,還有一大堆公仔你要不要。

附註:石器時代 Stone Age 和暗黑破壞神 Diablo 為線上遊戲。


2006.10.15 無限台南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6-10-15 的 23:17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Mike2006年10月17日 下午2:33:00 說 :

曾幾何時便利商店不管是7-11或全家
都會在顧客購買熱飲酒(咖啡)時都會提供
紙板做的圓套以避免不小心傷到手
可是兩家便利商店仍有差異化的做法
聰明的你發現了ㄇ?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