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搜尋本站文章:

2008-08-30

919.台灣古地圖 - 1763 年




【複製】『441.台灣古地圖 - 1568 & 1573年』【貼上】台灣一詞首次出現於中國的文獻中,是在明朝泰昌元年 (1620);在此之前,台灣有許多古名,從周代的「彫題國」、秦代的「瀛洲」、漢代的「東鯷」、三國的「夷州」、隋唐的「流求」、宋代的「毗舍耶國」、元代的「琉求」,一直到明代的「小琉球、雞籠山」。

台灣在古時候有時被稱為「台員」,有時是「大灣」,又有時是 「大冤」、「大宛」、「台灣」等等。台南附近的平埔西拉雅族稱 外來者為 Tai-an 或 Tai-oan,移民就把自己定居之處叫做 Tai-oan,把西拉雅族居住的台江西岸叫做赤崁(Chhiah-kham,西拉雅某一部族之名稱)。





「CARTE DE L’ISLE FORMOSE Aux Costes de la Chine – 福爾摩沙島與中國沿海圖」是根據耶穌會士、法國海軍工程師的測繪綜合起來的地圖。繪圖者 Nicolas Bellin (1703-1772) 為第一位法國海軍海圖工程師、皇家製圖師、法國皇家學會會員。

地圖的底部標示,本初子午線起自於西非加納利群島最西的 Ferro 島 (約今西經 20 度)。由此判斷本圖是將 1717 年《皇輿全覽圖》所畫的台灣西岸,再與過去荷蘭人測繪的東岸狀況集合起來;例如,在東岸註明:「此一岸所知甚少」,在中央山脈亦標示:「內部未有瞭解」。

台灣西部根據閩南語標示清初的行政劃分和村社:小雞籠 - Sioa-Ki-long、淡水廳 - Tan chouit ching、八里分 - Patifan、南嵌社 - Nan sa che、南大溪 - Nantaki、吞霄社 - Tchou tchan che、竹塹社 - Tchong Kiang che、後龍社 - Heou long che、大甲 - Tatial、大肚社 - Ta tou che、半線 - Pensiening、南社 - Nan che、東螺 - Tonglo、大里 - Tali、大武郡 - Tehuloen、大線頭 - Tasienteou。

西南岸有打狗 - Tamahoia、東港 - Tolle roche、沙碼磯頭 - Cha maki teou。東部花蓮溪標示為金河 - R. Goude,明顯是依照荷蘭人於 1650 年代東部探金的紀錄所繪,花東縱谷之尾部有卑南角 - Point de Puma、掃別 - Zybtan,排灣族的貓籠逸 - Talanger。

雞籠與熱蘭遮城 (安平古堡) 都標示著:已頹圮。








愛就是不知曰不知


702.台灣古地圖 - 1697-47 年 & 1698 年439.無限花草和台灣古地圖即將隆重登場544.茶壺 – 未命名之一

標籤:


無限台南 在 2008-08-30 的 01:46 逼供畫 .....

  | 我要看本篇全文和目前 1 則留言 | | 我要留下「無言無語」一起串供 |







1 則來賓留下寶貴的「無言無語」:



Blogger 無限台南2008年8月30日 晚上11:21:00 說 :

複製 lexiaolong 在 MyBlogLog 留言:

...你寫了〝Aux Coftes de la Chine〞可是不是〝 Coftes 〞是〝Costes 〞。是舊的法文, 不是 〝 F 〝 是〝 S〝 。 現在我們寫 côtes.

謝謝法國人 lexiaolong/樂小龍 的不吝指正.


                                    


<<< 回到 首頁 >>>

張貼留言

您的留言都將成為和無限台南的串供證詞,

如不想受牽連,可匯4000歐元給無限台南,

無限台南屆時將竭盡一切力量為您澄清:


您只負責把風而已


-- 價格公道 請勿議價 --